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对市人大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9号代表提议的答复

 

王作林代表:

您在白城市人民代表大会第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淘宝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支持、培训力度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通榆县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人才引进问题

一是继续招募农村淘宝从业人员。目前我县县域内农村淘宝团队有从业人员31人,村级电商服务站17个,今年,通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将继续支持农村淘宝通榆服务中心对天猫优品服务站站长的招募。

二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团队。县政府通过成立通榆农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有独资性质),注册通榆豐区域公共品牌,与农村淘宝淘乡甜上行渠道开展合作,招募域内外优秀人才组建运营团队,加大高端人才引入力度,着力推动通榆本地品牌及本地产品线上营销。

三是建设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我县将依托通榆豐网商智谷,由通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通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联合建设“通榆县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同时,引入吉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资源,在通榆设立实训基地,为其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等方面的锻炼,以此引入一批有意愿到通榆或返乡回通榆参与电商创业就业的大学生,重点引导其加入到农村淘宝创业团队,不断增加农村淘宝创业团队人数。

二、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问题

一是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我县已在通榆豐网商智谷设立了1500平方米创梦加速器和创客孵化器等区域,制定了入驻管理办法,通过向电商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设备、网络、仓储、技术、培训等电商综合服务等,有效减低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农村淘宝通榆服务中心已经作为第一批企业免费入驻加速器。

二是为创业者生活提供方便。我县在通榆豐网商智谷设立了创客公寓,可为创业者免费提供了短期中转公寓,农村淘宝县域负责人已经入驻创客公寓。此外,通榆豐网商智谷正在装修5000平方米酒店式创客公寓,投运后将为包括农村淘宝创业者在内的150人提供低租金公寓,创客咖啡、创客健身、休闲茶室将同步向创业者开放,届时将有效解决创业者生活配套服务的问题。

三、关于搞好电商人才培训问题

    截止到2018年5月底,我县共组织县域电子商务培训班3期304人次,其中分别在贫困村龙井村和边昭村各举办1期电商扶贫培训,培训166人次。承办白城市电商扶贫培训2期420人,其中白城市现有农村淘宝服务站站长80%参加培训。年内通榆计划举办村级电商服务站站长培训10期,其中对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站长培训将达到100人次以上。

四、关于开展服务站绩效考评问题

为促进农村淘宝等村级服务站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服务站服务村民、推进信息化进村的作用,激发服务站站长电商创业的内生动力,通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将联合农村淘宝、云农场等服务站运营企业,开展面向村级电商服务站的绩效考评和优秀站长评选工作,对考评成绩优异的服务站和站长给予奖励性扶持。

以上是通榆县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予以的答复,不足之处诚请王作林代表提宝贵意见。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