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2017年11月6日在政协通榆县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王海东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我受县政府委托,将2017年县政府承办的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办理情况
2017年,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案78件。这些提案是委员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涉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关心发展、关注民生的情怀,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务实的精神。
接到提案后,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78件提案分别落实到22个单位承办。目前,全部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其中,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4件,占95%,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另有《关于拆除各小区原锅炉房大烟囱的建议》、《关于在农村学校增设校园安保人员公益性岗位的建议》、《关于落实我县职工采暖补贴发放的建议》、《关于冬季清理乡级公路路面积雪的建议》4件提案,因政策或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均与委员进行了沟通面复,征得了委员的理解,并承诺条件成熟时尽快启动实施。
(一)关于农林牧水方面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农林牧水方面的提案7件。如:秦立恒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装备设施建设的建议”。针对此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在认真研讨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推出了具有高效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向海、瞻榆、兴隆山、双岗4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已组建完毕,相应的消防设施配备到位。同时,根据2017年县政府责任书要求,县消防大队还需要推进其他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工作,其中建设鸿兴、新华、乌兰花、边昭4个乡镇的专职消防队是工作重点,同时要征召合同制消防员32名。目前,该项工作由县消防队全程跟踪指导,制定了点对点式的工作计划,待专项资金到位后会尽快落实相关工作。
(二)关于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21件,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和排水等方面。如,徐明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通榆县城内破损道路维修的建议”。县政府给予的答复是:我县计划将在2017-2019三年内,将城市道路全部改造完成。具体措施有:在加强城市道路维修方面,重点修补长白公路并改造人民路和通乾路,县交通局今年已对长白公路进行了路面修补,通乾路已列入道路改造规划,将在2019年改造完成。为完善优化城市环境,今年已对人民路和繁荣南街进行改造,并实施标准化施工建设,路面由三块板改为一块板,主路宽度由12米拓宽为18米,建设雨水、污水排流管线3600米,道路设置绿化带和停车带,建成后将极大美化城市面貌和提升市政功能。人民路改造工程已于6月2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排水管线铺设3000米,目前已完成排水管道铺设工程,明年4月份再进行道路路面施工。今年将做好道路路面维护工作,以确保冬季正常通车,全部工程明年6月末前完成。繁荣南街,开通大路至人民路段,长度700米,主路宽度18米,沥青混凝土路面,两侧人行步道各宽6米,铺装理石火烧板。雨水、污水管线2100米,钢带增强管,预制检查井。工程于6月20日开工,现已完成排水工程、主路硬化并已通车,人行道铺装工作计划明年6月前完成。
如,徐龙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县站前规划的建议”。站前广场已修建并使用多年,现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需要。2017年,我县投资400万元将该广场作为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进行改造,即将原有中心广场面积缩减,广场周围道路加宽4米(由原来的11米增加到15米),对火车站候车室前彩砖拆除,重新铺装理石板,增加主路面宽度,拆除人行步道彩砖,更换理石板,在站前广场东侧南北各设置一处停车场和2 个公交站点,增加停车泊位60个。中心广场以绿化和硬化为主,安装主题雕塑、景观灯和休闲座椅,改造原有绿植,增加树木和花草,打造景观效果。工程于8月5日开工,目前供水、排水、供电等地下改造工程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装已完成并已经正式通车,正在进行路基维护和边石砌筑等收尾工作。现在我县火车站内外已经面貌一新,也已经成为了我县一处新的地标性建筑。
(三)关于文教卫生方面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文教卫生方面的委员提案6件,对于所有提案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解决。比如,对于吴长江委员提出的“关于体育场健身器材维护的建议”。截止到今年9月末,县文广新局会同财政局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对县公共体育场的塑胶跑道、看台、主席台进行了全面维修;对体育场、体育公园安装了监控设备、铁艺围栏;对老干部局门球馆场更新了人造草坪等工作。2017年是我县对公共体育设施维护投入较多的年份,这些举措极大地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健身环境,也深得健身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关于社会保障及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社会保障及社会管理方面的委员提案9件。如:赵鑫、刘攀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学校安保人员待遇的建议”。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益性岗位管理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5]97号)规定,“用人单位承担不低于40%比例的岗位补贴”,岗位补贴低于我县最低工资标准的部分由用人单位补齐。经县财政、教育部门共同协商,针对学校安保人员待遇问题提出如下解决建议:一是提高工资待遇。岗位补贴由每人每月600元增长到1280元,其中900元由人社局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按月拨付,380元由学校和管理部门解决。二是增加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统一为安保人员办理“五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今年6月1日起已兑现新工资待遇。
(五)关于法制交通方面的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法制交通方面的委员提案31件。如:赵长忠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县城内主要街路管理的建议”。今年以来,交警大队结合“三个不发生”(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涉警舆情、不发生队伍内部大恶丑事件)创建活动,多次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县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交警、治安、派出所、法制、特勤等警种联合开展行动,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工作原则,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闯红灯、违法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违反行为18412起,其中超速11023起,涉牌涉证87起,醉酒驾驶机动车15起、饮酒驾驶机动车66起、无证驾驶机动车44起、使用其他车辆牌号16起、闯红灯9453起、违法停车4139起,扣留机动车512台,扣留驾驶证79本。交警大队还对县城区路口信号灯,交通标志及交通标线进行全面排查,增设移动信号灯4个,交通标志牌42块,重新施划交通标线75000延长米,有效改善了交通标志线缺失、不清晰,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年初以来,交警大队与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6次,特别是针对我县商圈周边道路停车秩序乱的实际情况,特别加强了繁荣大街、长白公路、育才路违法停车查处力度,规范车辆停放位置和方向,对不在车位停车、不按箭头指示方向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有效的规范了城区停车秩序,城区停车秩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解决县内高峰期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交警大队通过实行警力下沉,在早、中、晚车流高峰期将路面执勤警力集中在无信号灯控制路口,及时疏导交通,规范车辆按导向车道依次有序通行。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和监督管理制度,并进一步量化、细化了每个路面民警、协警的管理职责和目标。通过高峰期间全员上路,县内交通事故大大减少,县内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六)关于旅游环境类的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县政府共收到旅游环境方面的委员提案4件。其中,于红杰委员提出的“关于县城东污水排放区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2014年至2016年,我们实施了吉林省污水处理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原有1万吨增加至3万吨,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深度处理规模3万吨,大幅提升了污水处理规模。为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在建筑公司东新建1座泵站,并将污水管网进行明渠改暗渠排放的改造,此项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   二、主要做法
年初以来,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提案办理经验基础上,不断提高认识,积极改进措施,努力使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县政府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县长负总责、副县长分工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每年都组织专门的交办会议,在全面梳理、归口分类的基础上,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承办部门,明确工作责任、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积极推动委员提案的有效落实。
(二)完善机制,规范程序,全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各承办部门不断完善提案办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部门重点工作之中,严格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办的办理模式,把群众高度关注、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扎实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三)强化督办,狠抓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到位。今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督查指挥中心,深入实施“大督查”工作机制,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有力抓手。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上,督查指挥中心从以下几方面加大了督办力度。一是建立定期催办制度。由县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定期催办,特别是在最后办理期限前15天发出催办通知,以保证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承办任务。二是强化跟踪落实制度。对列入计划的提案,按照完成时限表,持续跟踪落实,直到问题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开展不定期跟踪,一旦具备解决条件,要求立即全力解决,并及时向委员反馈。三是纳入绩效考核制度。今年,县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继续纳入到全县绩效考核内容,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确保委员提案迅速办理、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总结我县近几年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都有所提高,但我们深知在承办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与委员深入沟通不够、个别提案办理还不够到位、一些提案因客观条件还不能完全解决、部分承办部门因沟通衔接不到位影响了办理效果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解决。
一是开展“回头看”活动。每年10月份,对全年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促进落实。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广泛征求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确保办理工作质量。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集中面复、现场办理、邀请座谈、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有效手段,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委员满意。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今后县政府将继续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力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努力让委员更加满意,让全县人民更加满意。
  谢谢!                       信息来源:通榆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