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对通榆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8号(社会保障类9号)提案的答复
柳昊 常子恒代表:   您在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第78号建议)收悉,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接收提案时间
我办于2017年5月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第78号(社会保障类9号))提案(以下简称78号提案)。   二、提案解决情况
针对78号提案,我办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精准识别、数据平台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在四月末利用“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各包保单位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逐户进行了再次核实,对贫困户影像资料进行了采集;
  二是从7月7日开始,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全县开展了新一轮精准识别。在此次精准识别中要求对符合贫困标准的全部纳入,确保“应纳尽纳”,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对不符合贫困标准和要求的全部清除,确保“应出则出”,一户不错、一人不留。
  在识别标准上尊重农户家庭客观实际,以2016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为标准,并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及刚性支出等因素,据实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凡是收入低于扶贫标准且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都应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凡收入稳定达到扶贫标准,有稳定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且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都应按照规定退出。对于“八不入”情况审慎识别。充分发挥村民评议的作用,科学合理评定,不搞“一刀切”,确保贫困人口识别合规、合法、合情、合理。
在操作上要求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的五步识别法,通过“宣传动员”、“农户申请”、“入户核实”、“民主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签字背书”等程序开展工作,提高农户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目前各乡镇此项工作,已基本结束,从8月18日起,国办系统开放录入、清退标记等功能,各乡镇对此次调整的结果在国办系统进行了录入。
  三是下发了《通榆县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和补录工作方案》(通脱组办[2017]10号)文件,开展了两次存疑数据等信息的修改工作,对贫困人口姓名和证件号码错误、系统内重复人口、逻辑错误等信息进行了修改。
  四是在扶贫手册、表格方面已经设计下发了一整套关于贫困户用药、患病、就业、庭院经济开展、收入明细、住房统计方面的表格,原有扶贫手册内容正在进一步完善,同时按照市扶贫办的指示,明确了贫困户档案、村档案目录,档案管理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
  (二)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为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增加劳务收入,人社部门每季度发布“精准扶贫”岗位信息。今年春季旱情严重,5月11日开始利用农村大集与县科协联合开展“就业扶贫”送岗下乡促脱贫系列活动,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搭建劳务供需平台,拓宽贫困增收致富渠道,营造积极向上的就业创业氛围,现场发放域内外用工信息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单2000份。真正把就业创业政策、岗位信息、培训信息送到农户家门口。搭建劳务供需平台,拓宽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渠道,营造积极向上的就业创业氛围,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监管并重,确保资金使用精准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做好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管理、备案和验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通榆县2017年度专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意见》、《通榆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合作经营类项目指导意见(试行)》、《通榆县扶贫资金项目规范化操作流程》及“一张责任书、四个合约范本”的文件要求,认真做好2017年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实施管理、手续备案和和检查验收。
  (2)加强产业发展资金项目资金监管。实施权力大监督格局建设,建立了社会民主监督、部门内部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三级监督机制,按照“资金随着项目走,项目围绕减贫走”的方式,依照《通榆县精准脱贫问责暂行办法》、《通榆县权力运行大监督格局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对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全方位、无死角监管,预防脱贫攻坚领域的腐败问题,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四)电商扶贫开展情况
  在电商扶贫方面我县通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会开展以下工作:
  1.加快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云飞鹤舞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部装修进度,待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将更加全面的为通榆提供电商公共服务。其中包括农副展品展销区,届时将会为贫困户好网货提供更好的展销平台,促进贫困户好网货销售。同时,为贫困户网上免费提供创业孵化基地等电商公共服务功能。
  2.加快推进贫困村村级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工作。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剩余资金,在剩余2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服务站。下一步计划开展摸底排查,由乡镇、行政村推荐服务站站长人选,提高站长服务意识。尽快完成村级服务站点贫困村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3.加大电商扶贫培训力度。培训6000人次,主要针对贫困村实用人才、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等免费提供电商知识培训,重点是在贫困村培养一名电商创业带头人,让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帮助有电商创业想法的贫困户掀起电商脱贫的新热潮。
  4.继续推广“合作社+贫困户+O2O营销”模式。借助东华合作社成功案例经验,通过设立电商扶贫资金,引导电商企业、电商创业带头人建设电商扶贫合作社。同时,利用订单农业种植、贫困户开网店、贫困户开发好网货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1.5万贫困人口直接从事电商,4.5万贫困人口间接进入电商领域。
  (五)脱贫规划制定工作
目前我县已经谋划和制定了《通榆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同时各乡镇及所属行政村均谋划和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
  (六)加强扶贫宣传工作
在扶贫宣传方面坚持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以乌兰花村新“三字经”村规民约为范本,在全县各行政村制定图文并茂,村民听得懂、做得到,并能长期坚持的“村规民约”,从提升人的文明程度和道德舆论约束层面,努力营造“我想脱贫、我要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启动开展“五美”评选活动,从群众身边选典型,依靠群众推典型,用群众身边事带动影响身边人,进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制作一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惠民政策,在全县各行政村流动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通过自身发展战胜贫困的勇气。借助各村文化阵地,开展经常性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提升群众理性思考、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将精准扶贫与精神扶贫的紧密结合,最终达到扶贫与扶志联动推进、同频共振的工作成效。   三、取得的成效
  1.扶贫对象更加精准,系统数据更加准确。
  2.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帮扶措施更加有力。
  3.确保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到目前,我县在扶贫领域实现了“零违纪”。
  4.通过将精准扶贫与精神扶贫的紧密结合,最终达到了扶贫与扶志联动推进、同频共振的工作成效。
  5.拓宽了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渠道,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就业创业氛围,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而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6.第一书记业务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工作态度更加端正,第一书记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对于所帮扶的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和贫困村的出列起到了更大的带动作用。
  7.目前所有乡镇均设立了扶贫工作站,贫困村也针对扶贫配备了相关人员。   四、工作情况统计
  扶贫办针对建议中提到的各项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与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社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交警大队、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农机局、海事处、水产管理总站、民政局等13个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
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信息来源:通榆县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