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2220822013601673H/2021-02006
分  类: 残疾人扶贫和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通榆残联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通残联发〔2021〕9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索引号: 12220822013601673H/2021-02006 分  类: 残疾人扶贫和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通榆残联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通残联发〔2021〕9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关于印发《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残联发〔2021〕9号
  各相关乡镇:
  现将《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通榆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
  按照《吉林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印发<吉林省残联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万村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吉残联办发〔2021〕11号)、《关于印发《白城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白市残联发〔2021〕11号)》文件精神,为做好2021年我县的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实施“残联服务乡村振兴,帮扶万村残疾人行动”,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残疾人享受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任务目标
  为我县41个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3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和7户残疾人(聋.盲)家庭无障碍改造,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三、实施对象
  (一)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
  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是指与农村残疾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包括农村村部、村民服务中心、村活动室、村医务室、村残疾人协会等。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脱贫摘帽村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二)困难残疾人家庭困难残疾人家庭是指具有通榆县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低保边缘或低收入的城市和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住房应具备改造条件,应有无障碍改造需求,5年内没有接受过无障碍改造;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重度残疾、多重残疾、老残一体、残病一体家庭。
  四、改造项目和资金标准
  要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家庭无障碍改造指南》和中国残联、吉林省残联相关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根据残疾人服务场所和残疾人家庭的特点及实际需要,科学确定无障碍改造项目。
  改造参考标准
  (一)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和资金标准农村村部等残疾人集中活动场所室外设置坡道,安装抓杆、扶手等。要求坡道外观整洁平整,抓杆、扶手稳固安全,完全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改造补贴标准为每个村5000元。
  (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和资金标准针对肢体、视力、听カ、言语、智力、精神类困难残疾人家庭,根据残疾特点和需求,进行院落平整、改建坡道盲道,安装语音控制、闪光提醒、安全控制等设施设备。肢体残疾人家庭改造标准为每户5000元左右,其他残疾人家庭每户1000元左右。
  五、确定改造对象
  时限要求:4月11日-4月28日
  各乡镇(社区)残联要组织村残协负责人和困难残疾人本人提出申请,确因残疾等客观原因无法申请的,由其家庭成员(监护人)代为申请。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对象,进行实地摸底筛查。将审核完善后的《吉林省村级残疾人活动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基本信息表》《吉林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基本信息表》,于4月28日前上报县残联。对审定通过的改造对象在其所在区域公示,公示无异议,确定为改造对象。
  六、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是持续推进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接的有力举措。各乡镇(社区)残联要高度重视,把无障碍改造项目作为本级重点民生任务,确保工作承接到位、包保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各乡镇(社区)残联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在统筹使用好国家和省级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本地财政部门资金投入,构建工作长效机制。要动员各方量,增强工作实效,提升改造效果。
  (三)科学评估,加强管理。要落实好回访受益残疾人制度,听取残疾人意见和建议,监测残疾人满意度。项目资金必须专项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和用,保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七、领导组织
  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张玉明
  副组长:常殿文 
  成 员:董志恒 
       刘连臣 
       林 畅
       相关乡镇残联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