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22013601374n/2020-07923
分  类: 机构职责 ;  其他
发文机关: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标      题: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概况及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索引号: 11220822013601374n/2020-07923 分  类: 机构职责 ;  其他
发文机关: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标  题: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概况及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基本概况及职能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位于通榆县开通镇向海大街2817号,现有在编人员12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主任科员3名,科员6名。共设4个内设机构:综合人秘财务科、法规科、运输科、机关党委办公室。下辖6个企事业单位:通榆县公路管理段、通榆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通榆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通榆县公路养护有限公司、通榆县客运总站、通榆县鹤原公路客运有限公司。 
  交通运输局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公路、水路和地方铁路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全市公路、水路和地方铁路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措施,拟定有关规定并监督实施。
  (二)根据全国、全省的公路、水路和地方铁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编制全市公路、水路和地方铁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工作。
  (三)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和地方铁路交通行业管理和运输组织管理,协调道路、水路运输与其它运输方式的衔接;组织实施上级下达的重点物资运输、紧急客货运输和军事运输。
  (四)培育、监督、管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划市场体系布局,制定市场规则,规范和监督市场行为,维护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建立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引导交通运输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五)组织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实施,负责交通工程建设的投标、招标等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负责交通工程定额管理和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的管理监督。
  (六)负责全县公路规划、建设和管理;组织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产权。
  (七)负责全县道路营业性运输站、点、场建设的规划;负责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客货运出租、旅游客运、汽车租赁、联运、集装箱运输以及与道路运输相关的机动车维修、搬运装卸、运输服务业、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工作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交通稽查和管理工作;指导城乡客、货运输的衔接协调工作;负责交通中介组织、信息配载的行业管理工作。
  (八)组织编制全县港站主枢纽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港口布局及港航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水路客货运输、搬运装卸、船舶代理、货运代理、水路运输服务业以及辖区内水上港航监督、港口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的行业管理;负责水上交通安全和船员的培训。
  (九)负责全县各项交通规费的征稽、管理和使用;负责道路、桥梁收费站(点)稽查站设置的审核、报批和管理;负责全县各项交通规费和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
  (十)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投资、价格、税收、信贷、劳动工资、外汇和其他有关交通行业的规定。
  (十一)指导全县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企业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县地方铁路的建设、管理;负责辖区内的铁路专用线的行业管理以及铁路专用线共用的协调管理。
  (十三)负责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指导交通行业人才预测、教育、培训工作。
  (十四)组织协调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参与涉外运输管理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交通科技政策、技术编制和规范、组织科技开发,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交通工业产品认证和质量监督。
  (十六)负责全县交通战备工作,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十七)承办县委、县政府交与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综合人秘计财科:主要职责为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工资和编制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评聘及管理工作;负责职工教育、交通运输局行业培训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处理机关日常政务、事务;
  运输管理科:主要职责为负责承担公路、水路运输管理市场监管和城市客运监督管理工作,拟定相关办法并实施;综合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维稳安保等工作;承担有关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业务科: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有关公路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指导本行政区域的公路建设、路政管理、公路养护等相关行政工作;承担落实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拟定公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研究拟订全县公路、水路行业战略和规划,参与拟订物流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拟订全县公路、水路行业战备和国防交通保障工作并组织监督相关工作的落实;承担有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承担有关环保、统计工作。
  法规科:主要职责为承担机关重大决策等认证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办相关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执法监督工作。负责有关行政许可证的发放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使用管理;负责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的其他行政审批事项 。(联系方式:0436--4223638)
  办公地址:通榆县向海大街2817号
  办公时间:冬季 8:30--11:30  13:30--17:00  夏季 8:30--11:30  14:00--17:30
  联系方式:0436--4224589
  负 责 人:郭 赢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