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22737027048N/2020-07959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苏公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标      题: 通榆县苏公坨乡基本概况及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索引号: 11220822737027048N/2020-07959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苏公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标  题: 通榆县苏公坨乡基本概况及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通榆县苏公坨乡基本概况及职能

  一、基本概况
  通榆县苏公坨乡位于通榆县城东南部,东与乾安县相连,西与边昭镇接壤,南与长岭县为邻,北与三家子牛场交界。镇政府所在地苏公坨村苏公坨屯,距县城25公里。主要盛产玉米、葵花、高粱、花生、寒羊、生猪等农畜产品。具有规模大、产量多、种类全、品质优、纯天然、无污染等特点,是稳定农产品产区和得天独厚畜牧业产区。幅员284平方公里,林地3346公顷,耕地12876公顷,草原8737公顷。森林覆盖率11.78%。下辖9个行政村,自然屯29个。全乡总户数5330户,总人口12941人。
  单位名称:通榆县苏公坨乡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通榆县苏公坨乡苏公坨村
  办公时间:冬季:8:30-11:30,13:30-17:00(节假日除外) 夏季:8:30-11:30,14:00-17: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436-4562003
  负责人:李宝峰(乡长)
  邮政编码:137206 
  二、主要职责
  苏公坨乡党委、政府是党和国家按照《宪法》、《党章》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设置在苏公坨乡辖区的党的领导机关、国家基层政权机关,在本辖区内代表党和国家行使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全面管理职能。
  (一)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二)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三)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三、综合办事机构及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和有关规定,苏公坨乡党委、政府机关设2个综合办事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挂党建办以及咨询接访牌子)
  苏公坨乡党政办公室是乡党委、政府的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乡机关日常文书处理,承担或组织、指导乡党委、人大、政府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审核把关、印刷和上报工作,负责乡机关文件资料的收发、管理工作。
  2、负责承办和组织乡党委、人大、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乡领导参加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以及来人来客接待工作。
  3、协助乡领导处理乡机关政务工作,组织处理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事项和需由乡党委、政府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组织办理人民代表的建议,批语意见和议案,处理人民来信来访。
  4、传达和催办落实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和乡领导的重要批示,检查督促乡内各部门和单位对乡党委、政府重要决定和上级领导机关重要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综合调查研究。
  5、管理乡机关行政事务,负责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全乡目标管理工作。
  6、综合协调组织、宣传、统战、纪检、群团、人大、劳动、公安、司法、监察、法制、档案等方面事务。
  7、受理或代为办理行政相对人需要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
  8、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落实县委、政府有关群众工作的要求,负责对农村群众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负责接待群众来访,阅处群众来信,承办上级交办的群众工作事项。负责收集整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负责督促惠农政策落实,提供劳动就业和致富信息,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负责管理辖区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邪教组织,维护社会稳定。负责受理群众提交的“六个一”代理事项,并及时办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维权保障服务,维护群众权益。
  9、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便民服务中心
  苏公坨乡便民服务中心是乡人民政府负责全乡社会事务和经济发展工作的综合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组织全乡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民群众,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民政、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广播、电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
 
  苏公坨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