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2201360177XT/2020-08026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鸿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标      题: 鸿兴镇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索引号: 1122082201360177XT/2020-08026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鸿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标  题: 鸿兴镇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鸿兴镇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通榆县鸿兴镇人民政府地处通榆县北部,东与八面乡、十花道乡相邻,南与开通镇相接,西与向海蒙古族乡交界,北与双岗镇相连。镇政府驻东鸿兴,距县城20公里,是通榆县北部交通枢纽及经济中心。

  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党委书记薛炳龙: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玢:负责政府全面工作,财政、农经、招商引资、项目立项审批、民政、绩效考核、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软环境建设、村级千分联酬考核,负责街道工作。

  党委副书记孙海廷:协助党委书记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村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村级后备干部选拨和培养,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负责人事、宣传、信息报送、信访、统战、工会,包保前程村。

  党委副书记孙许佳: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制度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负责公安、司法、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大平安建设内容,文化、广播、教育、电商、卫计生,共青团、妇联,老体协、老龄委、关工委、政府财务和政府后勤,环保督查整改,党务公开。

  纪委书记李可红:纪检监察、督查、及巡视巡察督查问题整改。

  常务副镇长李健伟:脱贫攻坚全面工作,易地搬迁村后续工作。

  副镇长韩福学:负责乡村振兴全面工作,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农机、草原、生态环保、庭院经济。

  副镇长胡艳伟:土地、建房、交通、劳动保障、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统计、能源产业,代管武装。

  二、办公室职能

  党政办职责:1、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和分析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和有价值的情况。2、处理党务、政务日常工作,建立科学办事程序,疏通纵横关系,建立信息网络,作出信息反馈。3、负责对党委、政府决议、决定等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办和检查。4、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对内对外的接待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5、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保密工作,党史资料汇集工作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6、做好服务工作,当好领导后勤,负责文件收发、档案、保密、文印和党委、政府负责人的秘书工作。7、承办镇委、镇政府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劳动保障所职责:1、就业再就业工作。2、社会保险工作。3、劳动工资工作。4、劳动保障监察工作。5、劳动仲裁工作。6、农民工工作。7、劳动保障宣传工作。

  建房办公室职责:1、认真执行上级有关的村镇建设方针、政策、条例和规定,负责辖区内的村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2、管理村镇建设用地。根据规划要求,办理村镇建设项目和农户建房用地的选址及审查、上报工作,并协助农户办理房屋产权证。配合有关部门制止滥占耕地和违章建房,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建房纠纷。3、做好村镇建设资料、报表的收集和上报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村镇建设档案。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职责:1、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全面加强团的组织、思想和制度建设。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共青团工作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团组织的有关文件和决定。3、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经常向党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等方面的情况。4、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依托“党建带团建”,做好“推优入党”工作。5、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教育和管理,依法维护团员和青年的合法权益,严肃团的纪律。6、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参与社会实践、帮困助学、希望工程等活动。 广泛开展有益于团员青年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7、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教育,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团的有关知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8、负责团内年度统计和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9、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妇联办公室职责: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女性。及时传达上级妇联的指示精神,并制订具体落实措施,认真贯彻执行。2、向上级妇联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引导妇女在基层政权建设中发挥民主作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3、制订妇女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4、开展“党建带妇建”、“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民主法制素质,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5、宣传、普及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和法规知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6、 做好有关妇女报刊杂志的征订工作。7、 积极完成党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妇联交办的其它工作。

  综治办公室职能: 1、贯彻执行上级综治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各项措施,指导各村屯落实综治工作。2、指导各村屯、辖区公共单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经常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净化社会环境。3、组织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加强流动暂住人口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力度,扫除社会丑恶现象。4、负责反邪教宣传和对“全能神”等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做好重点人员防控和思想转化工作;开展“禁毒”的宣传、帮教和检查工作。5、负责巡逻队伍的管理工作,协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青少年帮教安置和法制宣传等相关工作。6、做好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和检查,掌握“重头”人员情况。7、做好综治档案管理和相关保密工作。 8、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增强政府应急能力。9、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生产办公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2、综合管理本镇的安全生产工作,拟订全镇安全生产规划;分析和预测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主持制定和完善本地安全生产制度,研究解决本地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负责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监督使用,逐步改善劳动安全条件;按照监督检查范围行使监督检查权,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管理工作;及时汇报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加强信息反馈。3、组织制定本部门、单位年度及重大活动安全工作计划、目标,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4、组织实施上级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完成上级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组织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大活动。5、组织和领导本地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研究或上报,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6、督促所辖单位、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抓好安全知识培训工作。7、负责对所辖企业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的安全监督检查及预审工作,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不予以支持验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测和评估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查处。8、结合“春季行动”、‘夏季攻坚’、“秋冬会战”三大战役及重点节日的实际,针对重点行业,适时开展集中和专项安全检查整治,及时研究并整改重大隐患,预防各类事故,确保生产、生活、工作和人身及财产安全;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及上级部门调查处理重大安全事项。9、综合管理全镇各类伤亡事故,负责统计上报工作。

  财政所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镇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乡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3、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折)通”发放机制。4、负责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5、负责乡镇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征收管理;管理乡镇政府非税收入。6、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7、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落实“乡财县管、村帐乡监”、“农村三资代理服务”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8、负责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关工作。9、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信访办公室职责:1、受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2、承办上级机关和镇委、镇政府领导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协助领导处理重大越级集体访问及涉及多部门,跨地区的信访问题。3、向相关单位转办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办理情况。4、分析信访情况,及时准确地向镇委、镇政府及市信访局提供信访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信访调研工作。5、负责向信访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督促检查行政机关依法处理信访问题。6、承办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事项。

  民政办公室职能: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县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制定和组织实施本镇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负责全镇的社会救济救灾和五保供养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慈善捐助活动;3、负责优抚工作,负责安置对象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双拥活动;4、负责所属各社会福利机构的管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5、负责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基层老年人协会建设,组织开展社区老年教育,文体娱乐活动;6、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活动的开展,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努力推进社区建设;7、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镇、村行政区划和地名、界线管理的相关工作;8、负责残联工作,积极开展扶残、助残和残疾人康复工作;9、负责殡葬管理,推选殡葬改革;10、负责社区民间组织的备案和管理工作;11、负责婚姻、收养登记等有关规定的宣传和咨询工作;12、负责民政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计生办公室职能:1、制订全镇人口规划和年度计划,报党委、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2、负责调查全镇育龄妇女的生育、节育状况,抓好育龄夫妇管理工作。严格控制生育指标,把好生育政策关。坚持“三为主”工作方针,抓好各种避孕节育措施及时落实,抓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3、抓好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优生”、“优育”和创建计划生育“合格村”、“三为主”工作的开展。4、抓好计划生育队伍的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5、做好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建设。6、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计生任务。通过省、市、区的年度考核。

  文教卫生办公室职责:1、对广大群众进行时政宣传和政策法制教育。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组织电影、电视、录相放映活动。3、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培训班、科普讲座、农技知识讲座等,辅导和培养文艺骨干。4、开办图书室,组织群众开展读书活动。5、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6、指导和辅导村文化室、俱乐部和农民文化户开展各种业务活动。7、做好文物的宣传保护工作。8、受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委托协助管理当地文化市场。

  办公地址:通榆县鸿兴镇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8:30-11:30,13:30-17:00;夏:8:30-11:30,14:00-17:30)

  联系方式:4852441

  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李玢

  政府办公室信息负责人:程程


 

 鸿兴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