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现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做到“四个到位”。
1、组织建设到位。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各乡镇(场)、各部门也都分别成立了相应领导组织.
2、制度建设到位。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通榆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通榆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1项相关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3、载体建设到位。在通榆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各乡镇(场)在网上及时发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5800多条。同时,我们规范编制了信息目录指南和及时发布了年度报告。还在“中心”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而且还设立了全县政务公开查询监督电话,畅通了与群众沟通的渠道。
4、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到位。为了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减少办事时间和成本,我们在全县乡镇中成立了12个便民服务大厅,各站所人员进驻大厅办理业务,既方便,又快捷,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素质提高,做到“三化”
1、学习制度化。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通过上网查询全国各地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和提高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时,充分利用学习日,集中学习《行政许可法》、《政府采购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科学理政、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2、培训经常化。为了宣传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组织培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县各乡镇(场)、县直各有关部门共80多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及政务大厅窗口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学习,对全县上下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3、宣传多样化。为了宣传贯彻执行好《条例》,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利用宣传车、画廊、标语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
为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除平时不定期抽查外,每年年末都要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岗位绩效考核之中。
在每次检查中我们做到:一是内容全面。检查内容不仅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领导组织、各项制度等情况,又包括《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办事公开情况等。二是突出重点。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公开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检查。三是形成检查的合力。县委、县政府改革检查方式,将有检查任务的各部门集中到一起实行联合检查,节省了检查时间,减轻了被检查部门接待负担。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通过检查,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对发现的典型经验和好做法大力推广宣传,把检查的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和政(行)风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监督检查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6800条。其中,网上公开政府信息5805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90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2780条;其他类信息2116条。
(三)公开的形式
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阅点。
1、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5805条。
2、公共查阅点。建立全县信息公开查阅点81个。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年来,我县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县没有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主要问题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们积极认真的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和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不到位,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群众关心的决策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的内容需加大公开力度。二是有的单位领导和人员变动后,没有及时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平时网上公开信息更新较慢。三是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标准还不够高,有待于健全和完善。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实专栏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二0一六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