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年度报告是由通榆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截止到20141231日。本报告通过通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通榆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联系: 邮编:137200,联系电话:0436-500500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健全组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通榆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和下发文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并在“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科,配备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培训、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指导全县各相关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和全县网上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各乡镇(场)、县直各有关部门也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确定了工作机构、具体工作人员,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安全顺利推进。县政府还明确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0436?5005155),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接听、处理。

    (二)强化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为了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举办了全县《条例》培训班。聘请县普法办专职人员讲课,全县各乡镇(场)、县直各有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及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培训收到了明显效果。通过培训,对全县上下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为宣传贯彻执行好《条例》,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为了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充分利用宣传车、画廊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拓展公开内容,形成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内容划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管理。

    1、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各单位对工作职责、工作人员、领导分工,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和收费标准、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各项服务承诺和廉洁制度等做到经常公开。

    2、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突出财政预决算、食药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的信息进行公开。加大重大项目审批信息和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解读,及时公布事件进展、政府应急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及调查处理结果。

    3、鼓励其它内容公开。如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情况,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年度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情况和评先选优情况等也逐步做到公开。

   (四)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

    加强监督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除平时不定期抽查外,每年年末都要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岗位绩效考核之中。

    在每次检查中我们做到:一是内容全面。检查内容不仅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领导组织、各项制度等情况,又包括《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办事公开情况;检查范围既包括部门和乡镇(场)的行政机关,又包括公共企事业单位。二是突出重点。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公开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检查。三是形成检查的合力。县委、县政府改革检查方式,将有检查任务的各部门集中到一起实行“打捆”检查,节省了检查时间,减轻了被检查部门接待负担。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通过检查,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对发现的典型经验和好做法大力推广宣传,把检查的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和政(行)风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监督检查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6678条。其中,网上公开政府信息617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35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963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2461条;其他类信息119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县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6178条。

2、公共查阅点。建立全县信息公开查阅点8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5635条、电子信息24325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1980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满意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没有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主要问题

几年来,我们认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认真的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和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不到位,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群众关心的决策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的内容更需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标准还不够高。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好《条例》,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在抓好各项制度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协助各部门建立和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和违法责任追究工作的研究;同时建立网络舆情收集机制。

二是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统一制作全县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知晓、查阅、咨询。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全县各部门信息目录设置、信息录入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申请人的来访接待、办理过程及答复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加强举证依据。

三是继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在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从方便公众访问、方便人员维护、方便工作考核角度,完善细分各个领域的公开专栏,逐步实现网上受理。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案例的收集、分析,跟踪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收集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0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