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通榆县所辖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榆县开通镇1037号;邮编:137200;电话:0436-4234119;传真: 0436-4222557)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吉政公办〔2018〕157号)及《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在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基础上,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扎实开展,现将本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政府全体会议2次、政府常务会议5次,对会议讨论决定事项及各项政策决定及时对外公开。制定出台了《通榆县关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实施》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同时按省、市相关要求,将2018年权责清单进行了两次调整并同步公示。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动态地进行公开,现已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7件。

  (二)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

围绕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安全生产、财政信息等多个领域开设了小板块,推进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开了2018年通榆县部门预算公开表、说明及报告,《各月份财政收支情况、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财政部门决算中第七项“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等重点领域的各类信息。出台了《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发改字[2018]56号),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招标等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出明确规定。

  (三)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严格依照上级政策要求落实文件公开属性管理工作。根据《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加强政策解读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33号)文件精神,我办立即着手起草并下发了相对应的工作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在印发政策性文件的同时要做好解读工作,同时要求涉事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需解读而没有提供合格解读材料的文件起草部门作退文处理,直到符合发文条件方可下发。当年共将8份文件做过退文处理,该举措有效提升了我县公文管理水平。

2018年通榆县公共信息网站共公开解读材料20件。其中,10月30日县长刘振兴通过网站“在线交流”栏目解读了《通榆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对我县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的依据和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

2017年12月12日,通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了关于“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正式启用”的新闻发布会,由通榆县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通榆广播电台、白城通榆公安交警新浪微博同步进行直播,观看人次达3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通榆县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以及舆情发现、报告等各项制度。并与宣传部、新闻媒体及数据中心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公开电话、互动交流等途径对医疗、教育、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好引导。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定下发了《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加强政策解读的通知》,对全县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的公开属性从范围、依据、原则、流程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所有需发文件的起草部门都要明确标注公文属性,方可到政府办启动发文程序,否则办公室将给予退文处理。并与各单位签字了《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络管理员管理协议》,严格依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原则推进相关工作。

  (六)开展宣传培训。以业务培训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及部门重视程度。6月4日,我县召开了2018年政务公开培训会议,来自全县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148人参加。会上,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李英文首先就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半年情况通报,随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宇对参会人员讲授了120分钟的专业辅导课,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通过培训会议,使全县各部门(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和掌握了政务公开知识、历史、当前形式及未来走向,进一步提高了全县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为进一步延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水平及质量,我办协调县委党校将政务公开知识讲座纳入了2018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课程。

大力开展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的宣传活动。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县通过集中学习宣传活动、LED屏幕滚动播放、现场咨询等形式,解答群众咨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社会和群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知度。

  (七)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6月,我县调整了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组长级别提高到由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各部门 “一把手”为成员。并成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绩效考核三个专项工作组,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经请示县政府领导,责成县人社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并将减分值提高到4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定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领导分工和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4399条,完成了2008年以来的文件清理工作,确定公开属性,同时做好公开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公布清理规范性文件清单。其中,对“多证合一”、医疗政策等多个有关民生的政策问题进行专业解读;对扶贫救助,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了12次在线访谈;回应社会热点23

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网站内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等,同时在信息公开目录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标题目录的梳理和公布。各基层单位按要求成立了相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按要求进行了及时上报,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获取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1条,邮寄信件依申请公开1条,均按时限办理并得到申请人的认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县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涉及任何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时限要求把关不严。少数部门存在突击补传情况,信息内容上传不够准确。

  二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公开内容上存在关注群众关切及涉及重大民生事项比例低的问题。

  三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一些部门还停留在单纯的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形式,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一些便民服务平台上公开相关信息。

  (二)提升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网站监督和管理,建立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栏目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必要时给予通报批评。

  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将政务五公开融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建设等情况增强公开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扩宽主动公开形式。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将以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为全面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打下良好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聚力推进五公开。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夯实工作责任,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从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到结果五过程全部公开透明。

  (二)强化平台建设,扩宽公众参与度。加强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管理,督促各部门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内容。方便人民群众查找相关信息动态,保障公众参与渠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在线交流、民意征集等相关栏目功能,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

  (三)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工作工作力量,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职责。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加大对薄弱部门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