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综合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并向社会公布《通榆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吉林省通榆县开通镇民主路1037号,邮编:137200,电话:0436-429801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新《条例》要求及省、市政府信息相关公开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全县政务公开能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组织推动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推动县政务公开建设,完善了组织机构,建立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各单位、各乡镇政务公开能力。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2021年,全县各乡镇(场)及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条。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更加便捷高效。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已全部办结。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 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围绕我县工作实际,及时对通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页面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面栏目体系设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坚持日常巡查、定期抽检、年度考评,全县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全各类宣传学习活动。全各部门累计召开专题培训学习2次,悬挂宣传条幅条30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条例》36次,利用展板宣传20次,对全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督促调度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落实各项法定公开义务。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指标,通过考核,强化工作落实,明确工作标准,提升工作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5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9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7

行政强制

1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2.02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1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1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虽然我在政务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积极主动性有所欠缺。个别县直部门和乡镇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够,把政务公开当做简单的动态信息公开,且工作机制不顺畅、工作开展不均衡,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以及业务科室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衔接,导致工作滞后,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得不到保障。

(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相对较低,意见征集、意见反馈、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之间未能形成完整的闭环,决策后评估开展较少,会议开放信息偏少,质量有待提升。

(三)信息联络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县直和乡镇信息联络员队伍不稳定,人员更换频繁,缺乏对全局工作的认识,整体业务水平不高。

改进情况:一今年以来我县完善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建立新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组织全县政务公开培训,提高全县政务公开能力。三按省、市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