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广播电视台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紧紧围绕并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新闻宣传,提升新闻播出和制作水平。

  1、对内宣传

  今年我们在做好常规电视宣传工作的同时围绕着“七十七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落实情况,在《通榆新闻》和《看鹤乡》栏目中开设了“七十七项重点工作专题报道专栏”,通过部门访谈、工作纪实、典型人物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地向全县人民宣传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反映各地各部门红红火火的改革实践,特别是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书法文化名城这一目标,开展了大文化主题宣传,在频道上增加了文化节目《盛世收藏》,在报道上精心策划了“墨宝园”的系列报道,相继制作了《书画囚徒——白光耀》(上、下集)、《乡村也有翰墨香》,为九月份墨宝园的开园做了铺垫宣传,同时从八月份起,制作了《让文化照亮明天》系列专题片共8集,向广大群众解读我县的文化现象和墨宝园的历史意义,使县委、县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狠抓落实干实事的形象深入人心,也为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抓落实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营造通榆新一轮发展的良好的舆论环境,我们还制作播出了《2010回望“十一五”》、《开发区—为通榆经济提速》(上、下集)、《灯节说通榆》、《通榆风电—八方齐和大风歌》、《迎接水利革命的春天》(上、下集)、《辉煌鹤乡》等15部专题片以及《 文明和谐满社区》、《 警徽闪耀》、《红歌颂党恩》、《庆九十华诞 展通榆风采》、《相约九二六 放歌红五月》、《农家小院的理论课堂》等专题节目,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充分反映了我县经济和社会的新发展和十一五期间的辉煌成就,展望了“十二五”通榆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现了人们在党的领导下的幸福生活,充分发挥了电视媒体正面舆论引导力。

  2、对外宣传

  年初,我局制定并完善了《通榆电视台对外宣传奖励办法》、《新闻部奖励办法》、《社教部奖励办法》等,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外宣积极性,截止九月末,《通榆新闻》和《看鹤乡》在县本级发稿1421条,在“新春新气象 新年住新房”、“用科学技术引领棚膜经济发展”等50篇稿件被吉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采用,小城镇 高速路”、“世界读书日”等135篇稿件被白城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采用。

  3、新闻采编人员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局里有计划地组织电视台的编辑、记者分批到北京传媒大学进行一个月或三个月的进修,系统学习电视编导与策划、播音与主持、三维动画与电视后期制作、非编合成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新闻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到目前参加培训人员9人。

  4、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水平

  今年我局投资40万元,购进1台非线性工作站、2台高清摄像机、1台摇臂,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节目播出质量。

  二、立足现实,锐意改革,稳步推进广播电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1、农村有线电视继续巩固发展。

  今年农网公司本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的原则,加强了对各广播电视站的管理,制定了农村广播电视站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广播电视技术培训班,使农村广播电视站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有线电视的发展历史、技术优势以及维修知识和基础性技能,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技术水平。各乡镇广播电视站通过优质服务,赢得了一批新用户,到目前全县农村有线电视户数达到25000户。

  2、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

  我局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广告内容的正确导向,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杜绝了全老百姓反感的病例广告以及含有绝对化语言及承诺的广告清除了挂角广告和整屏标广告,还群众一个清晰的荧屏。

  三、建立健全安全播出体系,提高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今年我们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入手,不断强化安全播出管理。制定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确保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出问题。重申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宿规定,建立了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认真落实了岗位责任制,执机人员做到了熟练掌握整个播出系统的操作环节和要领,严格按照节目安排时间、顺序和内容准时播出,并建立健全安全播出的应急、监听、监视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要切实抓好节目的创新,使电视节目更具舆论引导力。要按照“三贴近”的原则要求,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做文章,增强节目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加信息量和知识量,使电视宣传紧跟时代、把握“脉搏”、富于创造。

  (二)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力争在白城电视台,吉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上传稿件在质量和数量上要有一个新的飞跃,为宣传通榆做出贡献。

  二、加强对农村有线电视工作的管理

  各广播站工作人员要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及时搞好线路维护、故障维修,确保安全传输和信号畅通,尽力做到让用户满意。同时继续发展有线电视用户,为广大农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条件,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至千家万户。

  三、认真做好安全播出工作。

  我们要对值机人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和培训。通过教育和培训演练,提高了值机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生事故要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相关责任。要加强对光缆网络和播出机房的巡查和维护,防止光缆被人为损坏现象发生,做好技术维护工作,确保安全优质播出。要认真落实好“五防”工作,严防不法分子的蓄意破坏。

                                                                                                                                                                                                       通榆县广播电视台

  201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