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广播电视台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8    点击数: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台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紧紧围绕并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新闻宣传。为更好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服务。

  2014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条主线、把握三项要求,争创三个一流,努力做到与中心工作同步同向,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心共鸣。一个主题就是围绕“三个功能定位”,全力建设“三县”,打造“三个名城”。一条主线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三项要求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务实重行。为完成县委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三个一流”就是建设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塑造一流形象。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的做法是:

  1、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努力提高舆论引导力,《通榆新闻》《看鹤乡》两个栏目精心策划了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以民生、党建、群众文化、平安创建、项目建设、优抚惠农、三项工程为内容的诸如“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巾帼创业谱”“创业先锋”“民企点将”“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平安视窗”“关注安全生产建设和谐通榆”“全力推进三项工程建设”等各类系列专题报道13个,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县党政班子和各个部门情系百姓、执政为民,聚精会神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的做法,解读县委、县政府的执政方略,使全县群众深入了解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全县上下同心戮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的合力。同时完善了《记者走基层》新闻专题报道,不断挖掘基层鲜活的典型人物事迹,用自办节目的“三贴近”增加新闻、社教节目的吸引力和引导力,上半年《通榆新闻》播出195期,稿件878件,《看鹤乡》播出72期,广播电台播出新闻158期508条,取得较好成效。《通榆新闻》开辟了“新闻记事”、“中国梦,我的梦”和“民企点将”专题,通过广播电视的新闻社教栏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的热词新词,畅聊大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期待,反映县委、县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出台后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用一个个电视新闻报道串起全县百姓的“中国梦”,坚定全县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让梦想的曙光照进现实。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后,我们开辟了“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专栏,深刻解读县委“生态经济城市”核心思想和“生态经济景观”理念,用全会振奋人心的目标和思路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理念一致、目标一致、心气一致、步伐一致建设美丽富庶通榆的浓厚氛围。

  2、为了扩大通榆的影响力,我们继续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内应力”,强化“外应力”,内引外联搞外宣。上半年,在白城电视台发稿63件,广播电台24件,在吉林电视台发稿27件,广播电台15件。开辟了《平安建设纪实》、《平安视窗》专题专栏;关注我县在大平安理念的指引下,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和确保生产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幸福通榆鼓劲加油。开辟《教育实践到群众中去》和《手牵手共建幸福家园》专题专栏报道我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电视新闻报道让全县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的新转变。还开辟《最美通榆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乡环境整治进行时》等专题、专栏。

  二、立足现实,锐意改革,稳步推进广播电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1、农村有线电视继续巩固发展。

  今年农网公司本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的原则,加强了对各广播电视站的管理,制定了农村广播电视站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广播电视技术培训班,使农村广播电视站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有线电视的发展历史、技术优势以及维修知识和基础性技能,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技术水平。

  2、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

  我台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广告内容的正确导向,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杜绝了全老百姓反感的病例广告以及含有绝对化语言及承诺的广告清除了挂角广告和整屏标广告,还群众一个清晰的荧屏。

  3、完善规章制度,打造团队精神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台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纪律考勤制度》,《值班值宿制度》,《安全播出制度》《周二学习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成立了已台长为组长,副台长为副组长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我台始终注重团队精神和员工业务学习,为了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台党委和中国传媒大学联系,通过台里出学费,个人拿食宿费的方式,把员工送到传媒大学进行学习培训,同时还在吉林电视台请来资深编辑记者,到我台进行讲课。传授摄像撰稿等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使员工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团队进步的内在力量,在全台形成了风情气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4、加强硬件建设,打造一流办公环境。

  为了提升新闻播出质量,我台加大了电视采、编、播系统的投入,真正实现了电视数字化,播出硬盘化的目标。今年台里为了员工有个好的办公条件,更换了所有的办公桌椅、部分电脑,重新铺设了供水供热管线,在外部投资修建了花园、草坪,栽种了各种树木,增设了凉亭,使广播电视台形成了春夏有花,秋天有果,冬天有景的办公环境。

  三、建立健全安全播出体系,提高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我们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入手,不断强化安全播出管理。制定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确保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对机房进行了维修,并对所有的线路进行了改造,把旧线全部换成了新线,大大增强了安全系数。重申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宿规定,建立了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认真落实了岗位责任制,执机人员做到了熟练掌握整个播出系统的操作环节和要领,严格按照节目安排时间、顺序和内容准时播出,并建立健全安全播出的应急、监听、监视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1、咬定目标不放松,继续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全力谋划宣传工作上水平

  我们要在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同时,集中展示全县各地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期待、新成效和新进展。要重点报道我县在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发展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民营经济、招商引资、软环境和涉及民生的路网、水网、热网、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要进一步加大“走转改”的力度,创新报道方式,增加诸如“百姓述说”“百姓印象”“民生看点”等以民生为内容的策划创意,提高新闻引导力。还将组织策划《五老风采》《创业之路》,《最美青少年》,《党旗飘飘》等专题,专栏。同时进一步加大外宣工作力度,力争在中央、省市台的上稿量实现新突破。

  2、组织实施“四个工程”,推动电视宣传事业的梯次发展。

  1、提升人员素质,大力实施人才培训工程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只有加强了人才的培训,才能打造出不断前进的电视媒体。因此,一是继续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在学习培训中结合电视台的具体情况,以保持全市县级台首位,追赶白城台为目标,明确培训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观摩省市优秀电视新闻作品、点评每个采编播人员创作的稿件和片子、学习实用技巧和技能等形式,提高采编播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加强与省市台的业务高手的联系,请他们来为采编播人员授课“充电”。三是协调省市台领导,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市台进行业务培训,在思想上,思维上、和业务能力上接受省市台编辑记者的熏陶,促进编辑记者的尽快成熟。四是利用吉林大学定点扶贫通榆的有利契机,向县政府上报了关于实施实施人才培训工程的建议,恳请县政府帮助我们与吉林大学建立智力帮扶联系,力争与吉林大学传媒学院建立帮扶培训机制,分期分批的将我台的35名新闻采编播人员送到吉林大学传媒学院进行摄像技巧、新闻策划采访、电视新闻与专题的后期制作和广播电视播音等方面的专业学习,提高广播电视采编播的创作质量,争取在三年的时间里将所有人员全部轮训,促进广电业务人才的进一步成熟。

  3、提高采编播质量,大力实施精品工程

  一是建立节目质量反馈机制,加强对节目的监审、监控,及时校正采编播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完善新颖的制作编排方式,是节目质量得以实时提升。二是健全完善月总结例会制度。每月的最后一周各部主任总结一月来的工作,就下个月的工作重点、计划提出想法,集思广益,完善宣传工作中出现的瑕疵,以便创出最佳成效。三是建立创优评价机制,借助省市台创优的机会,通过创优策划和执行,提高记者编辑的创优水平,以形成常规化的团体创优思维。四是认真执行《新闻部岗位奖惩办法》和《社教部岗位奖惩办法》,用好的制度调动采编播人员的工作热情,鼓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多处精品,用精品点亮通榆电视荧屏。

  4、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大力实施硬件提升工程

  继续购进虚拟演播室、非线工作站、无线采访麦克等设备,满足新闻采访和制作的需要,提升节目视音频质量。

  5、拓宽创作渠道,大力实施节目创新工程

  开辟文化栏目,不定期的组织筹备红歌会、电视歌手大奖赛、电视主持人大赛、自创文艺节目大赛等群众广泛参与的比赛进行播出,提升电视节目的人气指数,提高电视节目的收视率。

  6、加强对农村有线电视工作的管理

  各广播站工作人员要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及时搞好线路维护、故障维修,确保安全传输和信号畅通,尽力做到让用户满意。同时继续发展有线电视用户,为广大农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条件,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至千家万户。

  7、认真做好安全播出工作。

  我们要对值机人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和培训。通过教育和培训演练,提高了值机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生事故要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相关责任。要加强对光缆网络和播出机房的巡查和维护,防止光缆被人为损坏现象发生,做好技术维护工作,确保安全优质播出。要认真落实好“五防”工作,严防不法分子的蓄意破坏。

  

  

通榆县广播电视台

  201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