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卫生计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3    点击数:

2015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保障了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是加强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加强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通榆县卫生计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制定了《通榆县卫生计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配备了专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相关卫生政务信息公示栏,专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询。局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配置了计算机,并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是健全制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拓展形式。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以外,还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通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媒体、街头宣传等形式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扩大了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了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

五是强化监督。由县卫生计生局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卫生计生局年度考核目标。同时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对收到的各种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5年卫生计生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00 件。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情况;人事、新农合、医政、基妇、疾病预防控制、基本公共卫生、卫生执法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为主,结合设立党政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5 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