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财政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0    点击数: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施政方式的重要变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通榆县财政局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  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市、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的重要措施,是我局规范政务公开、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方式,以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基本工作情况

我局各部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领导高度重视,全局上下统一思想,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高认识,整体联动,密切配合,着力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组织机构设立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工作任务,我局一是成立了以曾宪东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人秘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使政务公开在组织上得到保障,形成层层落实,级级负责的工作体制。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部署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步骤和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具体组织实施。三是落实责任制,因为政务公开涉及工作面比较宽,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政务公开职责的落实。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任务有分工、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开展,切实收到实效。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

 

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行政工作制度目录》、《通榆县政务公开目录》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日程,组织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责任分工,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部署。通过以上措施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审批制度、保密机制、协调机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我局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严格遵照县政府《政务公开指南》及《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并做到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在政府政务公开栏数据发布中进行公开如下内容2018年通榆县部门预算公开表及说明、2017年通榆县部门决算公开、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的报告等。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各月份财政收支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在政府政务公开数据发布中进行发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税降费信息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包括《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公共资源配置中政府采购领域信息:一是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通榆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通榆县政府采购目录》 《政府采购目录附件》等,其中采购项目公告、结果、合同等在通榆县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公开。  网址:                                                                                                                                                                                                                            https://www.bidcenter.com.cn/zhaobiao/area_1043_1001_1/

为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及时获取政务信息,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通榆县政务公开指南》和《政务公开目录》,及时上报公开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再通榆公共信息网上浏览查阅。

三、 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累计公开81条政府信息,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管理和其他信息四大类。

四、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方面的政务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 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政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通过一年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来看,在深化财政信息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足,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等现象。

八、 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按照部门负责人初步审核,相关科室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批签字流程操作。对明确可以公开的信息,由人秘科统一录入;对把握不准的信息,报审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再录入。

(二)加强科室信息发布的工作协调,对跨部门的信息,明确发布的科室,做好协调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个阶段性工作,需要大家做到常态化,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带领下,整合力量,做到上传的及时上传,端正思想,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