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保障公众对民政工作和民生政策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2019〕467号)与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19〕5号)有关要求,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民政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通榆县向海大街4939号;邮编:137200;电话:0436-4225837;传真:0436-4225837)。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王瑞群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保证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逐一梳理,并根据公开信息的类别确定对应的信息格式,做好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保密和有关审查工作。未经审查或审核不通过的信息坚持不得公开,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好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调整和更新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2017-2019年所有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审核,及时做好信用体系建设、权责清单、双公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发布工作,并保持动态更新。2019年目录更新16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流程和业务登记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一是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加强,“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需进一步强化,通过发文管理及日常各部门业务工作的对接逐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扯面广,组织制度、落实制度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三是信息公开力度、公开方式、手段还需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仍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我们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强化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条件、人员等方面的保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宣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通榆县民政局

  2020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