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公安局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8    点击数: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公安厅文件精神,我局对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公告如下:

  一、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工作 

  (一)强化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指导下,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切实履行“为民服务,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的职责,突出重点,大力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实施步骤和措施等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职责分工明确。

  (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深入扎实地开展,我局对各类发布信息进行了严格的审批与监督,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建立了分析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的整改措施。二是建立了目标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政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建立了监督检查制度。对政务公开信息收集、整理、审定、备案、发布,并指定专人负责,领导小组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督导。四是建立了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反馈投诉处理意见,切实保证政务公开健康发展。五是建立了评议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事前审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加强了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丰富办公服务场所公开形式。在警务大厅办公部门公开相关事项的办理程序、依据、时限,同时还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内容。特别是交警支队车管所的警务大厅、各派出所的户政大厅都为公众办理相关事项提供了方便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我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核,主动公开社会救助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公开警务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布社会矛盾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的信息。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公安机关均将各自概况信息、工作动态、通知通告、规章文件、规划计划、目标责任考核、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基础信息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行政权力运行、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年度重点公开信息,以及信息公开保障、依申请公开指南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公开,并不断完善补充,得到了群众认可。

  二是完善办事服务信息。涵盖了治安、户政、刑侦、出入境管理、交警、法制等多个服务窗口单位的审批、备案等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公安工作深入开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模式,以落实“依法全面公开、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为突破口,广泛调研,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制定标准,落实措施,全面促进理性、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执法为民、满意公安的奋斗目标。

  (此件公开发布)

  通榆县公安局

  201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