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30    点击数:

  2016年,通榆县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加大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以构建阳光交通、和谐交通为目标,运用科技手段和创新管理模式,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做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打造群众满意交通。现将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我们对《通榆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多次修改,力争完善,不断补充新内容,对省政府下放的审批项目及时予以公开。在领导机制上,实行局长负总责,副局长对局长负责,按照分工,各自管好局本身及分管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针对过去个别单位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实行政务公开,才能够有效地促进政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只有改进施政方式,工作方法和办事作风,才能更好地做到施政公开、公平、公正。为了真正落实好这项工作,党委要求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意见和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政务公开目标和任务,完善制度措施,使本行业队伍人人有章可循,人人都有压力感。

  二、加大力度增加政务公开内容

  (一)政务信息公开。对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行政收费项目和法律依据;行政许可的准入条件;行政许可诉讼的申请程序以及办理时限等都编录在《通榆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网站公开。

  (二)财务收支款项公开。对所有收支款项全部公开,包括单位年度财务收入等要定期向职工群众和职工大会公布,不搞暗箱操作。

  (三)工作职责和权限公开。将局领导分工和工作人员的管理范围、权限、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公开。防止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等违规现象发生。

  (四)窗口服务公开。实行首办负责、首问负责制、帮办领办制;实行挂牌服务;交通系统所有审批项目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今年累计办理600余件业务,较上年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流动红旗零的突破。

  (五)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方便群众投诉。在政府网站、治理公路“三乱”举报牌和“村村通”工程施工现场设立了举报牌并公开举报电话。同时设立单位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

  (六)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公开。对于违纪者要严惩。包括工作中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一经发现坚决按有关党纪政纪给予下岗、待岗、调离或辞退处理。

  (七)招投标公开。针对“村村通”工程容易产生腐败问题采取了阳光操作,推行了工程建设“四制”制度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严格按照发公告、报名、登记、发标书,从专业人士中选定评委按照评审程序,确定中标人。今年所有村村通工程项目全部实行招投标。

  八)坚持网上信息公开。加强对系统内可公开文件及各项活动情况进行及时公开,截止年末网上公开信息共280条,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有效地促进了系统政务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

  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

  (一)网上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分类别、分栏目录入政务公开种类内容,加大篇幅与宣传力度;

  (二)在《鹤乡报》上公开,利用《鹤乡报》信息专栏,定期或不定期公开相关内容;

  (三)设立公开栏,在局机关政务公开板上定期公开各项信息;

  (四)机关各科室职能公开;

  (五)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公开。

  (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局党委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局本身及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通过检查台账资料、看政务公开栏、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限期整改,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制度上保证了政务公开的有效性、规范性和长效性。通过上述各项措施的落实,交通运输系统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榆县交通运输局

2016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