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主抓,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配合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上下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全系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先后制定了《通榆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榆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公开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全面公开各类行政管理程序和公共服务事项,收到明显成效。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除抓好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外,着重从完善管理机制、丰富网站内容、促进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1年,我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0余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1、发布地质环境公报及地质灾害预报2、征地、补偿、安置文件等3、土地征用方面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4、矿业权土地使用权会审结果公示、招拍挂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1、设立了办证大厅及休息室,并配备了电脑查询平台和办事指南等。2、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升级改版,设立动态信息平台,并根据工作动态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97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45次,咨询电话接听52次,网站的“局长信箱”、“在线信访”栏目全年共接收市民来信10封,回复6封。本单位2011年度门户网站多次受到访问,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新闻中心、办事指南、网上办公、专题专集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目前局法制监察科有领导及工作人员3人,办事大厅及接待室有工作人员7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现有网站维护及管理人员1人。 

    (二) 2011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维护、接待室信息查询显示屏更新、制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展板、法律法规宣传、土地和矿业权招拍挂公告费等资金投入方面,共计支出1.5余万元。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新平台 

    为进一步深化网上政务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通榆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已全面升级改版完毕。 

    改版后的网站主要由“政务信息频道”、“办事服务频道”及“互动综合频道”三大版块组成。政务信息频道将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等相关功能有机整合,增设热点专题和廉政专题等栏目,推进政务公开;办事服务频道将办事指南、土地交易、公示公告等公众关注的重要信息发布在明显位置,并增加了如执法监察、乡所建设等内容;互动综合频道通过局长信箱、在线信访、举报信箱等栏目,加强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此外,网站建立了办事查询、在线申报、服务热线等网络快速通道,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新改版的网站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采用基于门户网站和大型数据库的技术架构,大幅提高了政务网站的技术重心。二是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了重新分类和梳理,确保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三是重新构架网站栏目的组织和美工设计。四是改版后的政务网站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充分整合了政务门户的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和便民服务等内容,健全了在线信访功能。 

    政务网站的改版升级,为我局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提供了现代化信息平台,同时也为提高内部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夯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务信息在网站上规范及时地向公众传递,制定了《通榆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上报和更新审批制度》和《通榆县国土资源局政务短信审批制度》,对信息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整理、审核和发布程序做出了规定,各科室分别按照所负责的内容及时进行信息的更新和发布,所有对外网发布的信息都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为使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我们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横向岗责考核内容,对未及时发布信息的科室予以通报,促使各科室及时发布信息。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目前尚不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不断完善。  

    (二)向局信息中心和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提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不够及时全面。 

    (三)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尚不完善,相关培训和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四)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但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尚在建立和完善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组建好信息队伍;二是进一步更新和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三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四是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通榆县自然资源局

201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