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25    点击数:

  2013年,商务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认真落实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商务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相应进行了变动,确保责任到人,使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

  (二)不断健全完善《指南》和《目录》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规范管理

  按照《规定》要求,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将我局主要职能工作,商务信息等及时准确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发布的各类信息涵盖了商贸流通、消费形势、安全生产、进出口情况等,并对“生猪定点屠宰清理审核”、“酒类商品经营者(零售)登记备案”等业务工作程序及监督举报渠道、商务举报投诉电话“12312”给予公开公示,同时设置了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内容,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公众了解商务工作的需要。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以网络公开为主。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部门平台,将2012年以来的商务工作和商务动态进行发布,让社会知晓和了解商务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主要政务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项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今年我局拟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改善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做好信息的整理、审核、发布,确保每一条信息都能真实、准确、及时发布,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通榆县商务局

  201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