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粮食和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情况。常规性工作定时公开,重大事项及时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今年,我局在“通榆县公共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了59条目录,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规定要求,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严格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的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今年尚未发生采购、招投标情况,若发生将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开。

  四是对涉及商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方面的条件、范围、办理程序等进行了公开,使相对人对办理商务审批事项有了了解,实现了资源共享。

  五是加大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情况。重要政策解读要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对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重点解读。省、市下发商务法规文件及解读信息,将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布。积极回应社会对商务工作的关切,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2018年1-4季度累计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量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二是部分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需要多向其他有成功经验的部门网站学习借鉴。

  四、整改措施

  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加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平面及广播电视媒体、宣传资料、宣传栏、座谈会等媒体和途径对重点领域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和宣传,同时听取民意。

  通榆县粮食和商务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