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商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通榆县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tongyu.gov.cn/zcbm/fgw_6535/ndbg/)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商务局商贸流通科联系(电话:0436-698108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我县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严格遵守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商务领域信息,有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纵深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商务工作的知情权。

  (一)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收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政策文件,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一是落实专门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工作,确定局办公室为专门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的各项工作。局办公室设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我局依托通榆县公众信息网,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发布、维护、更新信息。2021年信息公开更新17条,其中工作动态、预决算信息、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分工、权责事项等各类相关信息。进一步落实县级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要求,对商务系统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对网站监测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加强网站的常态化管理,做到信息内容及时更新,保障栏目更新频率。

  (五)稳步推进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定期对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情况予以通报,督促相关科(室)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新的有关政策文件的掌握还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强化掌握政策解读的内涵、范围,提高政策解读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和通俗性。二是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及时准确推送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通榆县商务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