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榆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扶贫办编制完成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具体如下:

     一、概况

     2015年,在通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明确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到2018年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坚持开发式、精准化扶贫方针,以公开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加强领导,倾心服务,改进手段,狠抓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服务职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务公开条例》,结合扶贫开发工作职能,修订完善了《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公开指南》、《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公开目录》、《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知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运转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突出重点,确保政务公开扎实推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结合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5年“三严三实”整治活动,广泛开展了政策咨询,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和与群众沟通的工作。

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和扶贫攻坚进展情况。年内,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网站"通知公告""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有关扶贫项目资金信息40余件()。同时,按照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通过政府公开网站和政府信息网等对实施整村推进、互助资金扶贫、"雨露计划"、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等项目和资金下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督查工作。我办专门成立了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小组,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督查调研,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从而促进了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赢得了上级机关、基层干部、受益群众"三满意"的显著成效。

   ()注重实效,增强科学发展动力

    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扶贫领域各项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及进展情况,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后分别予以落实,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我办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推动了扶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受到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密切了同农牧民群众的联系。通过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我办形成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实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办未收到网上或书面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存在着标准质量不高,信息便民性不强,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今后,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制度,促使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投入,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健全财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总结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支出决算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查找不足,规范格式,及时主动,促进部门预决算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经常化。

    三是认真做好接待投诉和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加强扶贫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各栏目内容,发挥好网站平台"窗口"功能和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发表意见的渠道,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抓紧抓好,自觉接受公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四是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扶贫队伍的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提高执政为民、依法办事能力,切实做好对扶贫政策、扶贫管理等与民生事业联系紧密事宜的咨询解答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