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我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作为文化职能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狠抓措施落实。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都充分认识到推进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因此,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列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努力为优化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尤其是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图书馆、文化馆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窗口部门,要求定期更新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的了解有关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提高。二是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了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的同志专人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确保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工作措施到位。对局领导的部署跟踪到位,适时增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建章立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加强学习,统一思想

  为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学习的形式主要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业务方面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结合“四项制度”,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进行学习,充分认识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规范服务,依法办事。

  (三)监督到位,促进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每个政务公开栏都制定专人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公开栏内容的更新情况,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意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2条,本年度主动公开104条。 

  2017年,通过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机关人员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干部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遏制了腐败,增强了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民主管理意识。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时限要求把关不严,大多数信息都能够按时限要求更新和上传,但仍存在突击补传情况。二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公开内容上存在敷衍了事情况,没有把群众关切、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公开,只注重结果公开,忽略了程序和执行公开。三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一些便民服务平台上加以公开。

  四、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网站监督和管理,建立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将政务五公开融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建设等情况增强公开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引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扩宽主动公开形式。

  

 

通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