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安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2    点击数:

 

   2014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工作目标、规范了公开内容、完善了公开形式、严密了公开程序、严格了公开时间、制定了公开的基本标准。同时加强了宣传力度并及时总结了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现将我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措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了干部职工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落实了工作经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同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加强业务学习,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不定期地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同时,设立领导信箱,对外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事故信息公开,提高处置透明度。严格按照“积极主动公开”的要求,尽最大可能把生产安全事故及处置信息更多、更全面、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满足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并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

(三)健全完善制度,保障有序运转。重视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对已出台的相关通榆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并不断加以细化,便于实际工作中执行;二是编制了“职权目录”向社会公布,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等,在细化量化裁量空间的基础上,明确操作流程,把握关键环节,确保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的落实;三是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防泄密,加强网站运行和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公开、保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优化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提高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强化应急管理、监督管理栏目,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防范措施等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布。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应公开的信息,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6个类别,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行政许可、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群众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还专门在局办公地点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在报纸、电视上发布安全生产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公开的深度、广度也还不够,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等等。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不断拓宽渠道、充实内容,着力建设法治安监、阳光安监;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实施;三是继续优化我局门户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特别是事故信息作为公开重点,促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通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