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通榆县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司法局政治处联系,联系电话:0436-4296005。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政治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治处配备专兼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采用规范发文,局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都有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在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组织机关部门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广大干警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

  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四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各基层单位、科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截至2014年12月,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1条,所有主动公开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规范性文件;3.应急管理情况; 4.工作动态; 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司法局政务信息网”门户网站,网址:http://122.138.250.109/zwdtSjgl/;

  2.在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填报系统上填报信息。

  三、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情况

  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9份。

  四、行政职权发布情况

  关于对公正机构、公证员及公证协会进行监督指导;对律师、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审核;对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组建法律服务所进行审核;对律师证年度注册审核等行政职权予以公开。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

  公开吉林省公证服务收费暂行标准。

  六、应急管理情况

  公开《通榆县司法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七、工作动态

  公开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动态。

  八、承诺事项

  从法制宣传教育、律师公证工作、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社区矫正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公开承诺。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及各基层单位、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扩大门户网站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三是继续及时、准确公布我局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各项社会建设的动态。四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通榆县司法局

  二O一四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