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住建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9    点击数:

 

    201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总体要求,围绕增强行业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我局201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作用,有效保障了民众在我县建设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自《条例》颁布以来,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暨信息化建设工作,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完善平台,着力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作为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为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根据年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使政务公开暨信息化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此外,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管理,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对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在网上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机构,公开了咨询电话等联系方式,按照统一的工作流程,依法有序地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1年末,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6条,下步工作中,还将对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规章制度、应急管理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肩负着全县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业务量大、信息量多,整理发布难度较大,致使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仍不够,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还不完善,信息的更新、维护还不及时;政务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不强,定期督查未能形成制度等。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扣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难点、热点和市民关注的焦点,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信息的时效性、专业性、全面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政行政,为我县住建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