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的。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6年12月30日。

  一、概述

  根据通榆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以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责任制,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全面负责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规章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截至2016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中,我局主要涉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块,其公开的重点内容是: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

  (二)公开形式 

  1、通榆县公共信息网。我局在“通榆县公共信息网”上,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调整、规范了信息公开相关栏目,栏目展现形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全面。发布时间的列表形式将信息清晰、完整地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可以概括性地了解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情况,有针对性进行政务信息查阅。  

  2、公共查阅点。指定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为我局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2016年无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单位政务公开揭示版。公开科室及人员分工、办事指南,基层单位公开办事程序及收费标准。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2016年,公众未对我局的有关信息申请公开。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部门对依法不予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形成目录。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部门免费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资料。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够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不够主动、部门网站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专题培训和业务交流不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由专人负责,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提高业务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与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提高工作质量。  

  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