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    点击数: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思想,以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务实的机关形象为目的,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促进了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推动建设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和谐发展。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作为目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通建字【2018】35号)。并在会议上对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分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对公开的项目、程序等业务性的内容作出统一规定并进行审查,保证政务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统一、有效。建立领导联系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这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3条,属于重点任务分工共有31条,其中招投标领域26条,由于今年在廉租房领域没有在建项目和住房分配任务,所以保障性安居方块只有5条信息。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五年我局政务公开上传信息统计图

   

  

  根据近五年来上传信息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这两年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逐渐重视,指定专员负责,对公开信息从数量和质量上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做出如下安排: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基层单位指定专门负责人,形成信息报送机制,建议各部门每季度或半年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进行情况、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案进行总结上报,达到执行、服务、结果的公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三)加强培训。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通过会议及培训信息公开员的形式强化局属各单位、各部门的公开意识,并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 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通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