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10    点击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科室的支持配合下,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完善服务为重点,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辐射作用。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基本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完成了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定义务。一是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我局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并着手组织清理内部规范性文件。二是编制公布了我局《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     

  二、基本做法  

  (一)以“带”为先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局党组书记、主任郑清学亲自挂帅,任领导组组长,召开局班子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要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直接带动下,全局上下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二)以“推”为动力,充分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办公室是全局公文运转的枢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也是信息量最大的地方,我们积极挖潜办公室的信息优势,充分发挥信息领头的作用,敏锐地抓到信息的亮点,及时与相关处室进行沟通,并督促尽快形成可供公开的信息,从而达到了以职能促效能的良好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也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展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局各科室的配合。但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去思考,需要去改进和提高。一是公开信息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就是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初级信息多,深加工的信息少。二是对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难以把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的界定,不是很明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处在跨越式发展阶段,201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