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5    点击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审核、采集和发布,确保信息数量和质量。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完成了《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确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监督办法等。

    (三)加强监管,强化社会监督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准确及时地与社会和群众沟通,把多项非涉密的工作制度和实施的措施向系统全体职工和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适当时候采取问卷调查、行风评议、民意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各项工作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具体评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并适时组织开展督查,确保整个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在网上了解政务动态,法规政策,获取多方面的信息资源。   

  (二)利用政务公开窗口。以“廉洁、务实、规范、高效”为宗旨,实行服务内容、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六公开,抓规范管理、树发改形象,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编制了政务公开服务指南,简化了办事程序,在审批时限、审批程序上尽量简化、优化,大大减少了办事时间。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经费来源有限,投入不足,致使软硬件等设施跟不上;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工作由于信息员不掌握,信息量上不去,三是工作人员兼职多专职少,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业务人员与发布人员配合缺乏默契,导致个别信息发布专栏中信息量少,信息内容不够全面,版面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一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众关注的敏感问题、重大决策事项的公开;二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目的,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深化系统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安排资金和人手,加强网络系统建设,扩大专职人员数量,抓好基础建设;三是坚持以《条例》为指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牢固树立法规意识,坚持按原则办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