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2    点击数: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 按照上级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相关要求,结合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现编制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榆县开通镇民主路1037号;邮编:137200;电话:04364222403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为了进一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文件要求,积极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党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公开的内容广,影响大,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督导,并通过政务公开汇报会、定期检查等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落实,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全面开展。 

  (二)公开内容,接受监督 

  1.利用网站公开。通过建立自己的网站及时将我局应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向社会公示,便于群众监督和查询。

  2.通过制作门牌、桌牌、胸卡和公示板,明示了各科室和每个人的姓名、职务和具体职责;公示版公开了我局的工作职能、领导分工、政务内容、廉洁承诺追究制度,同时公示我局对外应该公开的全部内容,并将我局立项审批工作程序公示上墙。 

  3.设置“问事处”答复来访者的问题,“问事处”设在秘书科。 

  4.设置群众举报电话,电话号码为:4222403,设立了举报箱,设在秘书科。  

  (三)完善制度,规范政务公开 

  为了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我局完善项规章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考勤制度、文明礼貌办公制度、请示汇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廉政建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公务招待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党建工作制度、财会制度。通过落实各项制度,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和接待守则,并在科室张贴上墙,通过建章建制,局机关干部工作积极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四)简化办理手续,透明办事形式

     推行“阳光政务”。我们派遣专业人员到政务大厅做好“窗口”服务。截至目前,在“窗口”受理的文件超过百件。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彻底清除“生、冷、硬”,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办事的人员。我们为此召开了专题会,每个人都做了表态发言,在服务态度上我们重点解决“生、冷、硬”,我们号召全局同志拿掉“架子”,甘当人民公仆,切实做到热情接待,礼貌待客、不拖拉推卸,不随意敷衍,做到耐心周到,有问必答,不说粗话,让来办事人员感到亲切、温暖。我们具体制定了《七条禁令》、《工作接待守则》和《文明用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来办事的能当即办理的给予当即办理,不能当即办理的待条件完善后即给予办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能力,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一点小事办半年”的传统思想,决不推诿扯皮,让办事人员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五)工作取得的成效 

  1.政务公开,树立了干部形象。推行政务公开以来,切实做到了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真正成为一项基础工作、日常工作,以点带面,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变化。也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 

  2.政务公开,密切了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加了相互理解和沟通,使局机关的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遏制腐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3.政务公开,树立了发改局的形象。过去百姓和部分机关干部,对发改局的工作职能不了解,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宣传,报道、公开、公示、承诺,让更多的人明确了发改局的工作职能,从根本上树立了发改局的形象。 

  4.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对来我局办事的人员能当即办理的给予当即办理,不能当即办理的待条件完善后即给予办理,并要求各科室公开审批、立项的工作程序,简化了办事程序,减少了办事人员的手续不齐备,浪费时间多跑腿的程序,真正提高了办事项率。 

  二、今后努力方向 

  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是行政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我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我局在总结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要求,要巩固现有的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