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年度报告是通榆县教育局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教育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教育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教育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通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ongyu.gov.cn/)等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通榆县教育局联系:邮编:137200,联系电话:0436-424460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局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教育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教育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县确定县行政审批中心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全市各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了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下发了《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的通知》,对考核评议的主体和对象、内容以及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考核评议结果按比例计入县级目标管理考核。下发了《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公共责任目标,记入行政效能和机关效能考核,充分调动起各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步骤、方式,探索出台了一批行之有效的配套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三)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2011年,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先后对县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强化网上督查工作,组织了全县范围的网上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确定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人员、设备和设施。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查阅政府信息的电子触摸屏,方便了公民获取政府信息;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一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

  (四)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围绕做好政府信息工作,全县各级政府及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造,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条件的还通过政府网站开展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全县各级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还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以及在各级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查阅场所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通榆县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教育信息229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信息总量的0.01%;工作动态类信息129条,占信息总量的0.56%,规章制度类信息12条,占信息总量的0.05%,其他类信息85条,占信息总量的0.37%。

  (三)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超过20个工作日的为0件。没有超过30个工作日的文件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2年主要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计划将在2012年继续深入抓好此项工作,主要针对学校此类公众关注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

  2、要加强全县教育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做好迎接上级主管部门检查的准备。

  认真开展教育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教育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秉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教育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丰富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宣传载体。

  继续编办教育公开信息,宣传全县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和最新动态,为全县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提供平台。

  4、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对各部门有关人员进行督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通榆县教育局

  201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