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教育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组成。现结合实际,通过“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122.138.250.109/zwdtSjgl/index.htm)和通榆县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tyxjyj.gov.cn/)”向全社会公布本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通榆县教育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利用通榆政府网、通榆教育信息网、鹤鸣报等媒体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本局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以及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校长热线、监督电话等方式,方便群众深入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并建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利用网络、简报、公报、文件、政务、校务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发布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这些信息包括政务信息、招生考试信息、业务类信息、文件类信息等。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面,把教育的中长期规划及每学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向社会及时公布。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综治等方面的主要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方面,公开教师资格认定等办事依据、服务流程、服务机构,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各项事情的办理。教育信息方面,反映了全县教育所进行的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全县各学校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按制度执行。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对除涉及秘密、机密之外的政务信息如实公开,以高效、便捷、务实为原则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

    (三)群众咨询、诉求回复情况
  2016年,我局对从县政府网站、县长电话公开办、县民心声以及行风热线上接收的人民群众有关教育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进行了回复办理工作,配备专职办理人员3人,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答复,回复率达到100%。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招生考试、教师招考、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校园安全等各个方面。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该项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对应公开的公文信息的流转机制须进一步完善。三是对信息是否公开的审核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四是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三)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通榆县教育局

2016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