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了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其经常化、制度化。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了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设立了举报电话,确定了接待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推进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范围广,需要公开的内容多。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针对群众最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一是就业再就业,重点公开再就业优惠政策、求职登记、培训申请、失业金申领等程序办法。二是医疗保险重点公开收缴医疗费标准、报销医疗费标准,依据的法规、政策。三是人事人才,重点公开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计划、录用办法、人才引进政策、军转安置办法、职称评定程序。四是劳动维权,重点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执法依据、办案流程。

  (三)创新形式,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和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向群众公开。二是设立了政务公开公示板,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定期更换公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通过多种方式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审批程序、职责权限、办理时限等情况进行公开,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是推行政务公开的关键,提高服务水平,是实施阳光政务的核心。通过实施政务公开,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有了很大的转变,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实施政务公开,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实现了行业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3条。

  (二)公开的内容

  包括我局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工作动态等。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同时还会采取新闻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四、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着重搞好内网改造,为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准确的获得所需信息,最大限度实现为民服务。

 

通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