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点击数:

  年初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提高质量入手,抓领导、转观念、夯基础,创造性地开展信息上报工作,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县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新成果、新情况、新问题,为领导了解下情,科学决策,发挥了桥梁和参谋、助手作用。

  一、把握领导思路,找准上报信息的切入点

  信息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体现服务领导的要求。为了编报更多的精品信息,我们坚持站在为领导决策和领导服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反映情况,与领导同频共振。一是提高信息工作的主动性。我们克服坐等信息”和“二传手’’的做法,时刻注意决策活动的动向,自觉主动地掌握县委、县政府对信息需求的情况;主动参与各种的工作会议和研讨活动,提高信息工作与决策思维的贴近度;主动向有关领导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提高信息的可信度;主动到基层掌握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提高信息的准确度。做到了信息工作思路能超前,决策会追踪,经验会总结,问题会分析。二是捕捉适用对路的信息。我们在收集开发、选编信息的过程中,努力扩大视野,从全局出发,根据领导的要求和工作需要,掌握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努力使编报的信息适用对路。

  二、探索工作规律,抓住上报信息的着重点

  我们针对信息具有的宏观性、全局性、政策性、敏感性等显著特点,侧重于从四个方面入手挖掘信息的内涵,力求编报信息符合各级政府的要求,提高信息的参考价值。一是围绕上级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反馈信息。我们经常组织信息人员学习和研究中央、省、市政府在不同时期的方针政策,从上级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中抓住领导的兴奋点,从上级政策与我区区情的结合占、上找准突破口。二是围绕县内的一些市场监管重大事件反馈信息。我们要求信息人员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放宽眼界,胸怀全局,及时收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商事制度改革等事件。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馈信息。如:去年我们上报的《护农打假保春耕》等信息,都是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敏感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给上级政府提供了重要情况。四是围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编报信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对此,我们认真调查,集中整理,先后分类上报了基层干部群众对上级政府对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重大政策的反映,引起了上级政府的关注,上报的采用率也大大提高。

  三、突出地方特色,把握上报信息的不同点

  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做好上报信息工作,就必须全面了解和熟悉本县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要突出地方特色。为此,我们始终坚持突出地方特色,及时寻找和捕捉与其他兄弟单位的不同点,认真整理上报信息。一是突出区位特色。我县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先后挖掘编写了《通榆县实施“品牌兴农商标兴企”战略成效显著》信息,很快被省政府信息网和省红盾网采用。二是突出工作特色。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我县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工作,搞好上报信息。如: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编写的《通榆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等信息,被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和省食药监报采用,对全省推进这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三是突出地方特色。我县向海旅游区湿地保护发展较快,上级领导较为关注。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点,及时上报了《“湿地保护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通过审查》信息,被县、市领导高度重视。

  四、坚持务实求真,遵循上报信息的基本点

  一是准确反映信息。为了坚持信息的真实性,我们经常组织信息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把大量第一线的信息和基层的原始情况捕捉到手,特别是把那些领导不容易看到、听到的情况反映上去,既报喜又报忧,为各级领导了解重要的社情民意、解决基层问题提供了依据,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快速反应信息工作的活力在于快。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和市场监管工作,我们都能及时收集,紧急报送,避免出迟报、漏报和误报。三是深度挖掘信息。我们通过掌握苗头性、倾向性信息,进一步综合分析、深度挖掘,提供超前性信息服务。

  截至2017年11月,我局共整理上报各类信息110余条,其中有31篇次在国家级报纸和网站上刊登;28篇次在省级刊物上刊登,71篇次在省级网站上刊登;33篇次在白城日报上发表,59篇次在市级网站上发表;38篇次在通榆鹤鸣报上发表,45篇次在通榆县公共信息网刊登;其他各类网站发表46篇次,共计被刊载350余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