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    点击数:

  2018年,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引,紧紧围绕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及我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扎实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步伐稳中有速,信息公开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局的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对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点任务分工》、《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切实推进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议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局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网上公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定期在通榆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并积极在上级局所属网站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同时,积极利用新兴媒体如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相关门户网站,积极拓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百姓沟通的新渠道。

  二是上墙公开。在局机关和各基层分局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工作人员姓名、相片和职务,公开我局相关监管职能、工作流程、业务范围、服务承诺等。

  三是口头公开。通过电话、当面解答、信息查询等方式,告知办事人员办事手续、程序、条件等,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

  四是其他方式公开。主要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深入企业和个体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2018年,上传信息160余条,其中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条,市政府网站发布4条,县政府网站发布17条,通榆新闻32条;通过通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条;通过国家级网站及部门报纸发布122条,今日头条刊登30条,省级相关部门网站发布116条,市级相关部门网站发布239条;中国工商报刊登10条,吉林日报刊登2条,白城日报刊登信息11条,鹤鸣报刊登10条。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围绕群众关注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只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只跑一次”、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改革,改革的巨大红利及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县新增企业565户,增长率27.5%,总量达到2619户;个体工商户3044户,增长率201.95%,总量达到1700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4户,增长率7%,总量达到2800户。各类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情况,企业年报率96.64%;个体工商户应报年报率84%;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78.3%。均超过了省局年初确定的年报率标准。

  二是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县域经济发展。我局为贯彻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文件精神,特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全局各科、所、对、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软环境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各项营商环境建设精神的执行与落实。

  三是加大“只跑一次”改革力度。全面梳理“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了工商、质监、食药监方面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对涉及的全部22项行政权力事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推行“只跑一次”。我局向社会作出承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要材料齐全、具备法定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只跑一次”。并将“只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我局将“只跑一次”改革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指挥,把“只跑一次”纳入相关科室、分局的绩效考核指标,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各相关科室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基础上,再次压缩办结时限,有力推进了工作落实。积极推行首问(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上门服务制,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推动“零上门”和“只跑一次”事项落实。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提高监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我局针对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品和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市场领域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立案583起,结案580起。全年共受理消费投诉97件,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超计划完成国家和省下达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298批次(292批次),完成日常监督抽检120批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性及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利用微信公众号“通榆县公众服务平台”对外发布政务服务信息20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吉林)、吉林省营业执照e窗通系统的互联网端和手机端、吉林省食品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系统等,等实现在线受理许可信息,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为确保政务主动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若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将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制度,以标准化文本进行答复。2018年,我局未收到个人及各类组织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引起的举报、复议、诉讼。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选派专门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保障其时效性。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完善情况。2018年上,我局根据机构人员调整、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重点修改了领导分工、法律法规、规划安排等,便于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全面、及时了解我局工作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我们制定并完善了《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四)强化政务公开,将政务空开落到实处。一是制作工作指南,将办事流程及基本政策法规整理归档,利用互联网及印制成册,供办事人员取阅。二是公示各窗口单位电话,执行首问负责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答疑解惑,办理相关事项。三是公开办事人员工作职责情况。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我局十个分局公开办事流程、每名行政执法人员的照片、职务及岗位职责等,便于经营者办理相关事项和行使监督权利。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动态的常抓常新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将拓宽报道角度,挖掘报道深度。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沟通协调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适当,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贴切群众,发布群众之所想、发布群众之所求、发布群众之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