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政务通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xgk.tongyu.gov.cn/gkzn/)查询。

一、总体情况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宣传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安置就业、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布信息,得到社会广泛好评。2021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条。通过电话、微信、网络地图等方式,公布局机关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进行宣传,尽可能使每名采集对象都能得到信息采集通知;回应社会关切,拓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面。

一)组织推动全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网,充实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客观公布重大突发事件的进展、应急举措以及调查处理结果,牢牢把握舆情主导权。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等环节具体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创新思路,拓宽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工作动态信息。

(二)积极推我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主动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动态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着力营造浓厚拥军崇军氛围。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等,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本单位2021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相关情况。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查、保密事项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分管领导审核”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由办公室结合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和发布,严格发布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更新计划,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不延误,定期开展一次网站信息发布自查,确保信息发布精准。强化工作管理、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不断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依法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形成系统完备、管用有效的公开制度规范体系,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办公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围绕保障退役军人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重点,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透明、快捷的优势,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公开、舆情引导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局领导的统一指导下,制定了工作方案,配备专职人员,严格落实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制度机制尚需健全完善,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加强,因本单位部分信息涉密,一些栏目和信息无法进行公开。

一是进一步规范本单位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推进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将公开范围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贯彻。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条例宣传活动,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新条例,加深群众对新修订条例的了解程度。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新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并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为服务对象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落实到全局各业务办公室,责任到人,继续督促各业务科室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并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自查力度,增强工作推力,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通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