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新华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18    点击数:

  2011年,新华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乡镇政府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此项工作的落实,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和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和监督组成员,镇党委副书记张志军任领导组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峰、副镇长唐贵斌任领导组副组长,各站所主要负责人及政府文书为领导组成员;镇党委书记张玉明任监督组组长,镇纪委书记王德臣任监督组副组长。为了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领导组下面设置政务公开办公室,由段于军任办公室主任,焦景志为具体办事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相关工作。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狠抓以下几方面公开:一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二是围绕村务抓公开;三是围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抓公开;四是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例如在政府大院内和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公开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利用网络平台,在政府网上将政务信息公开。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三、整体推进,真抓实干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整体推进。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当然,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信息员业务不熟悉,内容公开不规范,公开信息不全面,信息公开不及时;少数站所负责人认识不够, 部门利益思想比较严重,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换不及时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二)加强认识,强化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新版政务公开信息平台为抓手,努力做好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及时、规范。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网上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