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新华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文件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新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按照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新华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及内容,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形成人人建设软环境的格局。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微信平台等方式,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热切关系事项,将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等方面的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的结果进行公开,以便企业、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资源,扩大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努力让去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我镇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发布政务信息53条。

  二是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一是完成乡镇、村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县政府、县编办下发的乡镇、村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首批事项清单(讨论稿)的内容,我镇“只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集相关站所进行研究,从行政许可、其它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对涉及到的每一个项目逐一进行讨论,经过认真讨论梳理,

  我镇能实现“只跑一次”事项共39项,其中子项39项,已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宣传。二是制定了新华镇“只跑一次”改革乡村两级办事手册600本,各业务站所、各村办公场所及各村社均可见,保证群众即刻知晓。三是简化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主要是通过固化办理标准、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的方式,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难题,此外我镇各办公场所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群众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相关数据、证件,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行为。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前瞻性地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实行群众监督和领导检查相结合,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三)规范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相关要求,今年11月份,我镇安排专人对历年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逐条查看,对内容格式不规范,信息不完善的文件进行了逐一更改,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准确。

  (四)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建设。

  办公桌椅及具体工作人员,制定了窗口服务人员规章制度,并及时张贴,明确了新华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人员。同时,加强村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建设,利用村级服务大厅,完善村级政务服务规章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内容及数量:2018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5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到线上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网站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的费用,全部免费在网站上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仍有部分人员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投入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