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乌兰花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9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镇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镇政府和站所、村一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政府和各站所、各村委会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其中,今年6月份我镇调整充实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委单位的政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村委会、站所部门的内容之一。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上传工作。全年向县政务公开办上传信息104条,其中,政策法规20条,政务动态35条,应急管理5条,规章制度35条,承诺事项5条,人事信息4条。 

此外,我镇在今年8月份以后还针对部分村、部分站所的政务村务公开存在时间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形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改:一是统一规范了各村村务公开的格式,调整充实公开内容;二是更换了部分残旧的公开栏,如镇直机关公示板更新等;三是重视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的收集,建立政务村务公开档案。 

总体上来说,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发展势头是好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村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完善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些都在一定程序上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改进了政府的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以满足全镇人民信息需求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镇都做到了全部主动公开。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人民群众较为满意,2014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条例》的要求及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新进工作人员对于公开工作的知识掌握不牢,不能及时做到信息公开。二是宣传不力。由于宣传造势上的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尚未被群众熟知和认可,如何开发利用巨大的政府信息资源成为重要课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5,我镇将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按照权限内的事不上交、体制上的事出建议的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化解矛盾、破解障碍,为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开展督查、纳入考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将涉及《条例》中规定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 

二要实施培训,加强学习。及时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尽快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担负起职责,更好的完成工作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以今年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条例》进村屯、学校、企业和农村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政府信息公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   

  

  

乌兰花镇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