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0    点击数:

  

   新发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和人、财、物等权力行使重点问题,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真正实现依法执政、民主执政,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为实现新发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一、成立机构,健全制度

  乡委政府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党委副书记亲自抓。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人大、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乡党委、政府抓好机关的政务财务公开;财政所抓好财务管理及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负责日常检查与监督;宣传部门在搞好政务公开宣传的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组织、人事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同对干部的考察使用、奖惩结合起来,在全乡形成了一个党委、政府重视,部门分工负责,多方监督制约,常抓不懈,政务公开顺利推行的新格局。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正常进行,乡党委、政府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财务管理和办事制度建设。建立了会议制度、廉政建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接待工作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车辆电话使用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政务财务公开制度。

  二、多种形式,确保公开

  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原则,通过恳谈会、听证会,利用广播、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公开。

  除国家有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对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全部公开。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和执收执罚项目全部向社会公开;对外事活动开支、外援资金收支、业务交往费用、折扣标准在领导班子的内部公开,其它事项一律向全体职工公开。

  乡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公益项目建设。

  3、乡领导分工。

  4、领导干部廉政情况。

  5、征兵政策、指标情况。

  6、干部任用情况。

  7、群众关心的其它事项。

  在通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消息139条。

  三、强化监督,收到成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乡党委制定了多项监督督查措施。一是检查监督。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力量采取“听、看、查、访、议”的方法进行督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二是民主监督。成立了政务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小组,由57名老党员、老干部和专业人员组成,负责民主理财,监督政务公开的落实。三是社会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四是及时查处违法违纪的行为。对公开内容不实或对公开不负责任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查,对违纪者严肃处理以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完善。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的领导和指导下,真抓实干,已收到了初步成效。

  一是作风转变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实行政务公开后,相互推诿的少了,责任明确了。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加认真负责。

  二是效率提高了。实行政务公开,公开了办事部门和程序,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

  三是干群关系改善。实行政务公开后,群众明白政府办事程序。

  四是非生产性开支减少了。实行政务公开后,招待费、 办公用品、电话、车辆等的费用都按规定执行,且每月公开,使这些支出大大下降。

   

   

  新发乡人民政府

  20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