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向海蒙古族乡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3年向海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乡党委、政府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向海乡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组织机构。组长由乡党委副书记李大勇担任;设置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办;监督电话:4588080。全乡共有17名工作人员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县政府办的规范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乡领导班子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乡党委、政府处采取季度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由政府办对站办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便民利民、勤政廉政,实现四项目标。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结合乡实际,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目录,完善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实行“十公开”制度,制定了切实加强乡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乡党委议事规则;乡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制度;乡党委成员重大问题报告制度;乡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乡党委领导接待日制度;乡政务公开违纪、违规责任追究制度;乡政务公开首办负责制度;乡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度;乡政务公开去向告之制度;乡政务公开党建联席会制度;乡党委领导联系点制度;乡党委工作细则;乡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检查制度,建立这些制度我们是按照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要求,勤政廉政、依法行政的工作职能要求和对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的要求来确定的。通过这些切合实际、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约束力。我们还设立了投诉举报箱、举报电话。

  (四)抓好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工作职能转变新的举措,应该全面系统地抓好抓实,特别是我们基层村,直接接触实际,接触社会和群众,既要有具体的形式上的体现,更要有突出的实质上的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工作需抓实。对此,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从而达到政务工作质的飞跃和变化,我们采取了各种促进工作,推动落实,实现转变的保证措施,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理论学习上,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激发干部宗旨观念的转变和提高。在理清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上,通过努力的工作,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3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务公开栏、公示板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乡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乡政务公开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乡尚未发生有关收费产生的问题。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个别站办所在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责任不明确,工作未能落到实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差距较大;一些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一些部门没有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报送要公开的信息、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推进政府的信息公开公众。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指导。采取会议、交流、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