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八面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执政水平,推动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2016年,我乡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乡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人民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乡政府和站办所、村一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乡政府机关、站办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乡政府和各站办所、各村委会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另外,我乡还充分依靠民情百度机制对老百姓心存误解的事项进行了及时有效地讲解,进一步贴近群众、走进民心。

   ()完善制度,规范公开。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对原有党内实施 “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制度,党内议事制度等,进行了重申与学习。通过一系列制度的重申与实施,使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党内监督得到加强。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上传工作。全年向县政务公开办上传信息10条,其中,会议类七条,民生实事类三条。

  总的来说,我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发展势头是好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村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完善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些都在一定程序上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改进了政府的形象。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丰富公开形式、载体,侧重公开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推动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全面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组织各支部全面探索、稳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把党务公开工作引向纵深,使之真正成为党群沟通的渠道。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为了党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强化党务公开工作群众监督职能,发挥各种信息交流平台,强化舆论监督。同时,加强党内督察,促使我镇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大局。

   

   

  八面乡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