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苏公坨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特编制苏公坨乡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存在问题和2012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了由副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站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政务公开的组织、监督、检查、协调、指导等工作。明确了专门负责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2011年,制定下发了《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召开了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分为电子和纸质两个版本。电子版本以通榆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以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核心,以通榆新闻网、通榆新闻、县长热线为辅助载体,构成电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纸质版本目录突出指南性质,主要是告知公众公开事项、公开范围和承办单位等信息,具有政府信息公开“说明书”功能。

    3.政府公开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情况。一年来,共收集整理本级公开类、部门职能类、部门服务类、规范性文件类、法律法规类、部门工作动态类、公共企事业公开类7个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供排水、部门机构设置、法定职能、工作规则、工作纪律、服务项目、服务承诺、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共计47条。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制度情况。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制定下发了《苏公坨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苏公坨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苏公坨乡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苏公坨乡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苏公坨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苏公坨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信息公开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完善。对于政务公开动态类的信息和事项还需进一步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灵活。适合站所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在公开形式上还需要再创新方式。针对这些问题,我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2年工作安排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

2.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信息。

    3.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培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通过抓点带面、引领示范、典型推动,促进公开工作逐步深化。

    4.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依法公开镇内涉及民生领域企事业单位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对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进行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5.构建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整合医保、计生、低保、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集中公开受理服务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