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苏公坨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7    点击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乡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100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一是加强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加强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苏公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制定了《苏公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及职能职责》,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乡政府办公室主管、推进,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纪检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相关政务信息公示栏,专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询。乡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1台计算机,以满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维护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是升级改造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核心平台。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规范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我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本着实用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在学习借鉴其它单位网站成功经验,并结合我乡特点基础上,起草制定了《苏公坨乡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对网站内容和信息提供单位的分工、内容、实现、更新维护方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我乡门户网站通过升级改造,新增了一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大厅等栏目,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
    二是实行了行政权力阳光透明公开运行。对行政权力事项编制了操作流程和风险点设置,并加强了法制和电子监督,确保了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行政窗口建设,充实了工作人员,压减了工作程序,规范了工作行为,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作用,做好信息公开服务。我乡充分利用《吉林日报》、通榆电视台、人民网等载体,对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点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6 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乡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苏公坨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