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苏公坨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苏公坨乡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情况。

一、2017年苏公坨基本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加强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联系电话为0436-4562003。

二是落实责任。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制定了《苏公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及职能职责》,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乡政府办公室主管、推进。乡信息公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维护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发布及时率

一是明确重点内容。重点推进政府日常工作、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确保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发布信息。

二是升级改造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核心平台。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规范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我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根据《苏公坨乡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对网站内容和信息提供单位的分工、内容、实现、更新维护方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

三是实行了行政权力阳光透明公开运行。对行政权力事项编制了操作流程和风险点设置,并加强了法制和电子监督,确保了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加强行政窗口建设,充实了工作人员,压减了工作程序,规范了工作行为,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保证公开、公正、便民。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全乡共主动公开信息2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省、市、县政府的要求,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仍存在差距。一是个别单位依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的现象;二是依申请公开处理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偶有发生。

2017年,我乡将按照省、市、县的部署和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提高工作认识。负责信息公开的部门要与各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及时收集公开所需信息。同时,加强业务培训与交流,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精细化。加强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细化依申请公开受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加强讨论研究,积累总结经验,依法依规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苏公坨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