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边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0    点击数:

    一、概述

  边昭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强化政务公开载体、扩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

  (一)按要求抓落实,完善信息公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镇抓好落实,分条办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列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并对下列信息进行了调整:一是及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进一步积极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对领导活动和新闻动态栏目做到每个星期更新,把握时间节点,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是加强了政府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救助、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人口计生信息、财政专项资金发放、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对政民互动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二)规范信息公开,保障公开安全。采取措施加强了网络安全管理、规范了信息报送流程。一是规范操作,增强时效。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二是强化意识,严格审查。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四是实时监测,汇总上报。指派了一名专人负责日常网络舆情监测,对网络上不良信息、负面信息及时进行动态监控,并汇总上报,并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至2017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我镇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人民群众较为满意,2017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有些单位由于人员更换,传帮带工作没有做好。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部分信息未能够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途径不广泛,渠道不畅通,不够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