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新兴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0    点击数:

新兴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新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政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费长禄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章玉发为副组长,党政办成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党政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2012年,我乡确立了以下八项重点公开内容:一是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二是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三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四是乡财政、集体资产收支情况;五是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六是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七是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灾后各种救济补助资金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八是灾后重建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乡政府在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信息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二是把推行信息公开与各部门职能相结合,实行分类公开,及时公开。三是把推行信息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信息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