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新兴乡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数:

通榆县新兴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新兴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有关工作部署,2023年 新兴乡在全乡营造了政务公开学习交流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乡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以一线之光为全乡工作增色添彩。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乡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推进,我乡调整充实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全镇上下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有序开展,我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通榆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拟定了《新兴乡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并印发到乡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组织贯彻实施,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重点,制定了工作计划,细化了相关制度,做到了与政府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因地制宜建设公开专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合理利旧、方便实用的原则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窗口,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部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内容在网上进行了全面公开,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服务咨询等需求。二是加大线上公开维度和力度。充分运用政府的网站、电视媒体、手机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围绕财政预决算、重大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办事服务指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机制,畅通工作渠道,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我乡无依申请信息公开项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一是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我乡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精神,学习相关政务公开业务知识,鼓励大家为政务公开的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健全完善线上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一口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等一系列办事制度。对相关民生工程类的工程项目,通过填写是否涉密审批表进行依次公示,不断优化网上公开的审批流程,压缩填报审批时限。目前,审批工程类项目在审批办理时间上压缩了三分之一。三是加强管理,严格考核。认真落实政务公学理人员办公制度,加强线上和线下的不定时自查,并及时纠正在自查中的违规违纪现象。此外,我乡坚持对村社区相关综治、信访、安全、计育、文明创建等工作常抓不懈,做到工作有机制,年初有计划,实施有方案,负责有专人,也极大地提高了村务公开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一是完善专区打造。针对我乡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不够醒目的问题,为进一步构建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今年以来,我乡紧扣“惠民、便民、利民”原则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政务公开服务,在乡政府院里打造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了财务专区、民生优抚专区、民生工程专区、动态专区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板块,做到了经查询工作定期公开,阶段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更新,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利于监督的目的,真正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清。二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功能。我乡坚持“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结合便民服务大厅空置场地布置政务公开窗口,集中整齐摆放公开资料展示架、显示屏、电脑等,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其中,展示架中包括今年最新政府公报、办事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汇编、宣传册等,电脑可登陆政务公开网站供群众依照需要进行查询,显示屏会循环播放最新政策文件解读,同时便民大厅配有专门的政策讲解员实时解答群众疑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还继续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保证时效性。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